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项目正文

项目信息| 广州市第四资源热力电厂

2021-09-30 13:4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垃圾焚烧生活垃圾处理2022垃圾发电评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广州环投南沙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投南沙公司”)是广州环投永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负责广州市第四资源热力电厂一、二期及其配套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项目位于广州市南沙区大岗镇,电厂投产以后实现广州市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一、项目概括

第四资源热力电厂分两期建设,一期占地141.6亩,配置3台日处理能力750吨焚烧炉和2台25MW汽轮发电机组,日处理生活垃圾超过2000吨,于2015年5月正式开工,2018年6月正式投入运行。一期年处理生活垃圾73万吨,上网电量约3.21亿度。二期占地188.4亩,配置4台日处理能力800吨焚烧炉和2台50MW汽轮发电机组,日处理生活垃圾超过3000吨,于2019年12月开工,2021年10月正式投入试运营。二期年处理生活垃圾109万吨,上网电量约4.8亿度。电厂二期烟气处理采用全球领先的工艺技术,即“SNCR炉内脱硝+半干法旋转喷雾脱酸+活性炭喷射+干法脱酸+布袋除尘器+湿法脱酸+GGH烟气再加热+SCR脱硝”,实现双脱酸双脱硝,烟气排放指标优于欧盟2010标准。

生物质综合处理厂日处理能力为400 吨,其中餐饮垃圾200吨,厨余垃圾200吨。项目于2020年7月开始动工,2021年4月进入试运营阶段。处理工艺采用“预处理+CSTR厌氧消化”技术,年处理餐厨垃圾14.6万吨,沼气产量876万立方米/年、向天然气管网输送成品气525.6万立方米/年,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目前已被纳入广东省“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典型案例汇编。

炉渣综合处理厂日处理能力为1000吨,项目于2020年3月开始动工,2021年3月进入试运营阶段。炉渣厂采用“破碎+筛分+湿式重力分选+循环水处理系统”处理工艺组合,对垃圾焚烧产生的原渣进行金属以及骨料的筛分,完成了生活垃圾从焚烧处理向末端固废综合处理的拓展。实现炉渣资源化处理过程污染物零排放,打通了垃圾处理的“最后一公里”。

二、项目亮点

理念新。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以“流光溢彩,湾区明珠”为主题,打造资源节约、循环利用、环境和谐的循环体系,实现番禺、南沙两个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功能强。园区统筹垃圾焚烧、餐厨、污水、炉渣处理等废弃物处理项目,处理后的污水可以在园区内循环使用,垃圾焚烧发电产生的炉渣制成环保砖用于市政道路铺设,实现园区内热、电、气供应协同联动,固体废弃物全链条处理,最大程度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工艺优。烟气处理采用“双脱酸双脱硝”处理工艺,环保排放指标优于国家2014标准,部分指标优于欧盟2010标准。难度大。电厂二期因位于珠江口冲积平原,主厂房区域工程桩采用灌注桩,垃圾池基坑采用灌注桩+双层水平支撑支护体系,施工难度大。

布局佳。园区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划分为生态环境科普教育基地、园林景观区、休闲娱乐运动区、办公区以及生产区,以良好的生态园景观为载体,融入体验展示和科普教育,打造“循环经济产业园+环保主题公园”的新模式。

效益高。生态环境科普教育基地向社会公众提供全方位的环保科普体验式情境教育,培养全体市民的生态环保意识,提升社会公众参与度。监测屏幕让公众及时透明了解电厂运营数据,游戏区垃圾分类小能手互动游戏让小朋友们流连忘返。

三、项目荣誉

项目自建设以来,一直秉承高标准建设、高标准运行、高标准排放的运营理念,建设运营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使南沙、番禺两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生态环境保护得到根本性保障。先后荣获国家、省、市多项奖项,其中包括: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中国钢结构金奖工程、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高新技术企业、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无害化等级评定AAA级、广东省土木工程詹天佑故居奖、广东省粤钢奖、广东省电力单位绝缘监督工作先进单位、广东省清洁生产企业、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数十项荣誉称号。

四、社会评价

广州重视培养全体市民的生态环保意识,提升社会公众参与度。在规划建设第四资源热力电厂的同时,配套建设了生态环境科普教育基地,发挥教育、宣传、科普与实践功能,增强公益属性,致力于向社会公众提供全方位的环保科普体验式情境教育,包括生态环境保护、垃圾分类及垃圾焚烧发电工艺等专业知识,特别注重培养青少年的环保意识,倡导全社会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环保行动当中来,至今已有超过20万名社会公众参与了线上线下的环保科普教育;成立自然学校,开发设计了五个专题的青少年研学课程,通过实践学习,将环保理念、环保科普知识渗透至儿童与青少年群体中;举办公益活动,组织开展“70画童垃圾处理环保游 70米长卷为新中国庆生”主题活动、“公众开放日”“环投员工家属开放日”等公益宣传活动,让公众走进循环经济产业园,同时,利用优美的环境资源开展各项球类比赛、绘画比赛等,持续扩大社会影响。在广州市的精心打造下,生态环境科普教育基地分别获得“国家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中小学生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国家环保科普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电力科普教育基地”“全国第一批集中向公众开放的环保设施”“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2020年广东省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先进单位”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2022垃圾发电评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