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每天可减少4小时人力劳动 烟台套子湾污水处理厂MBR膜在线清洗自动化系统完成改造

2021-11-01 13:38来源:齐鲁晚报作者:张菁 姚明炫关键词:MBR膜污水处理厂烟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动化、智能化对污水处理行业的发展日趋重要。10月30日,记者从烟台市城管局排水服务中心获悉,为优化运行调控、提高工作效率、促进节能降耗,套子湾污水处理厂MBR膜在线清洗自动化系统进行了改造,目前该系统已投入运行,每天可减少2名工人共计4小时的人力劳动,节约次氯酸钠药剂用量0.2吨-0.4吨,同时也间接节省了药剂投加设备的电量消耗,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实现了节能降耗。

1.jpg

目前,新建污水处理厂已经可以实现高度自动化、智能化,而传统污水处理厂如何通过技术改造实现自动化、智能化,从而不断提升污水处理效能,成为重要的课题。

烟台市套子湾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采用了AAO+MBR工艺。其中MBR膜处理工艺在污水处理的稳定性、抗负荷冲击以及出水水质方面优势明显,为污水处理厂的稳定达标运行提供了强有力保障。MBR膜系统在使用过程中,为了保持稳定高效的运行状态,需要每天进行在线化学药剂清洗维护。据工作人员介绍,过去,套子湾污水处理厂采用的是人工清洗的模式,不仅清洗周期长,对稳定运行会造成一定程度影响,而且存在耗药量大、清洗效果不稳定、工人劳动强度大等弊端。

2.jpg

针对这一问题,烟台市城管局排水服务中心套子湾污水处理厂组织相关业务骨干结合运行经验,制定技改方案,通过梳理在线清洗流程、委托专业公司编辑自控程序、完善现场配套的硬件设备等措施,完成了MBR膜在线清洗自动化系统改造。这套系统将在线清洗工作的所有步骤通过PLC程序按照时间精确控制,提高了清洗效率和清洗效果、减小了药剂消耗和劳动强度,保障了二期工程的出水水质、延长了MBR膜的使用寿命;同时结合自动化系统,该厂对MBR膜系统的相关工艺控制进行了优化调整,进一步保障了二期工程的稳定运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MBR膜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烟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