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环卫垃圾分类评论正文

2021最受关注的十大固废领域重磅政策!

2021-12-28 09:03来源:北极星固废网关键词:生活垃圾分类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无废城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接近尾声,又到一年盘点时。回看2021年,“十四五”已成功开启,固废行业围绕垃圾分类、循环经济、无废城市、低碳绿色等关键词,乘借利好政策东风进一步加快发展脚步,北极星固废网今天给各位盘点一下本年度固废领域最受关注的十大重磅政策。

NO.1 《“十四五”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发展规划》

规划提到,到2025年底,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等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地级城市因地制宜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系统;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生态文明试验区具备条件的县城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系统;鼓励其他地区积极提升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覆盖水平。支持建制镇加快补齐生活垃圾收集、转运、无害化处理设施短板。

具体目标如下:

垃圾资源化利用率:到2025年底,全国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0%左右。

垃圾分类收运能力:到2025年底,全国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能力达到70万吨/日左右,基本满足地级及以上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转运、分类处理需求;鼓励有条件的县城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建设。

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到 2025 年底,全国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到 80万吨/日左右,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比65%左右。

全文链接:《“十四五”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发展规划》

NO.2 《“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

规划提到,到2025年,循环型生产方式全面推行,绿色设计和清洁生产普遍推广,资源综合利用能力显著提升,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基本建立。废旧物资回收网络更加完善,再生资源循环利用能力进一步提升,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基本建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再生资源对原生资源的替代比例进一步提高,循环经济对资源安全的支撑保障作用进一步凸显。

到2025年,主要资源产出率比2020年提高约20%,单位GDP能源消耗、用水量比2020年分别降低13.5%、16%左右,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持在86%以上,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60%,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率达到60%,废纸利用量达到6000万吨,废钢利用量达到3.2亿吨,再生有色金属产量达到2000万吨,其中再生铜、再生铝和再生铅产量分别达到400万吨、1150万吨、290万吨,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产值达到5万亿元。

全文链接:国家发改委印发《“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

NO.3《“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

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充分发挥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的重要作用,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战略部署下系统谋划“无废城市”建设,一体推进。

工作方案目标是,推动100个左右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到2025年,“无废城市”固体废物产生强度较快下降,综合利用水平显著提升,无害化处置能力有效保障,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用充分发挥,基本实现固体废物管理信息“一张网”,“无废”理念得到广泛认同,固体废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全文链接:《“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印发

NO.4《2021年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工作方案》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生物质发电进入新发展阶段。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促进生物质发电高质量发展。

2021年生物质发电中央补贴资金总额为 25亿元,其中:用于安排非竞争配置项目的中央补贴资金 20亿元;用于安排竞争配置项目的中央补贴资金5亿元(其中:安排农林生物质发电及沼气发电竞争配置项目补贴资金3亿元,安排垃圾焚烧发电竞争配置项目补贴资金2亿元)。

全文链接:《2021年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工作方案》发布

NO.5《关于“十四五”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指出,到2025年,煤矸石、粉煤灰、尾矿(共伴生矿)、冶炼渣、工业副产石膏、建筑垃圾、农作物秸秆等大宗固废的综合利用能力显著提升,利用规模不断扩大,新增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60%,存量大宗固废有序减少。

大宗固废综合利用水平不断提高,综合利用产业体系不断完善;关键瓶颈技术取得突破,大宗固废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体系逐步建立;政策法规、标准和统计体系逐步健全,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制度基本完善;产业间融合共生、区域间协同发展模式不断创新;集约高效的产业基地和骨干企业示范引领作用显著增强,大宗固废综合利用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

全文链接:“十四五”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指导意见发布!

NO.6《强化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改革实施方案》

方案指出,到2022年底,危险废物监管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建立安全监管与环境监管联动机制;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案件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基本补齐医疗废物、危险废物收集处理设施方面短板,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9%以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基本满足本行政区域内的处置需求。

到2025年底,建立健全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危险废物监管体系。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充分保障,技术和运营水平进一步提升。

全文链接:《强化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改革实施方案》发布!

NO.7 “十四五” 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

到2025年,塑料污染治理机制运行更加有效,地方、部门和企业责任有效落实,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回收利用、末端处置全链条治理成效更加显著,白色污染得到有效遏制。

在源头减量方面,商品零售、电子商务、外卖、快递、住宿等重点领域不合理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现象大幅减少,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到1000万个。

在回收处置方面,地级及以上城市因地制宜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塑料废弃物收集转运效率大幅提高;全国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到80万吨/日左右,塑料垃圾直接填埋量大幅减少;农膜回收率达到85%,全国地膜残留量实现零增长。在垃圾清理方面,重点水域、重点旅游景区、农村地区的历史遗留露天塑料垃圾基本清零。塑料垃圾向自然环境泄漏现象得到有效控制。

全文链接:《“十四五” 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

NO.8《固体废物信息化管理通则》

为贯彻落实《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推进固体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等全过程监控和信息化追溯,促进固体废物环境管理信息互联互通和共建共享,我中心组织编制了《固体废物信息化管理通则》,供各地在开展固体废物环境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和应用过程中参考。

全文链接:环境部最新《固体废物信息化管理通则》发布!

NO.9 《厨余垃圾处理技术标准(修订征求意见稿)》

日前,住建部发布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行业标准《厨余垃圾处理技术标准(修订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主要内容为:1. 总则;2. 术语;3. 厨余垃圾收集与运输;4. 厂址选择;5. 总体设计;6. 厨余垃圾计量、接收与输送;7.厨余垃圾处理工艺;8. 辅助工程;9.工程施工及验收。

全文链接:《厨余垃圾处理技术标准(修订征求意见稿)》

NO.10《“十四五”全国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方案》

方案要求,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多种手段,持续推动企业落实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的主体责任,防范环境风险,保障环境安全。

推动政府和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合理设立评估指标,推动各地和相关部门落实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保障等工作的组织领导、方案编制、责任落实、能力建设、工作成效等事项。

建立分级负责评估机制。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以省(区、市)组织开展为主。市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抽取产废单位和经营单位进行评估;省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对市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进行评估,抽取产废单位和经营单位进行评估。生态环境部抽取部分省(区、市)进行评估。

突出评估重点。年度工作方案的制定应按照评估要求,根据危险废物的危害特性、产生数量和环境风险等因素,突出评估危险废物环境重点监管单位,同时通过评估核实其他单位的危险废物环境管理相关情况。

全文链接:《“十四五”全国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方案》出台!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查看更多>无废城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