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企业老板篡改监测数据 嫁祸给虚构的污水站操作工后被抓!

2022-02-28 08:49来源:台州生态环境关键词:废水自动监控废水处理设施台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2月23日中午。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通过自动监控数据平台大数据分析研判,发现温岭市某金属表面处理厂废水自动监控pH值近期出现大幅异常波动,立即邀请自动监控、污水处理相关专家进行会商,初步认定该厂存在自动监控数据弄虚作假的嫌疑。

1.jpg

市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组织执法人员、监测人员、相关专家赶赴现场开展突击检查。抵达现场后,检查组迅速拟定行动方案,成立执法组、自动监控组、采样组、无人机组。无人机组对厂区进行高空侦查,一方面准确定位废水处理设施排放口位置,另一方面利用热成像功能扫描厂房顶部废气排放情况以及废气处理设施运行情况。

1.jpg

根据无人机传回画面,执法组分两队,一队从正门进入正常检查,另一队从靠近污水站的后门直插排放口。现场汇合后,执法组、自动监控组和采样组马上组成三队,分别负责现场采样,检查污水站运行状况,检查自动监控站房。现场检查发现,废水排放口pH自动分析仪被人为拔出放在边上装满清水的塑料瓢内,废水处理设施末端沉淀池内有一根自来水管对废水进行稀释,加药桶均未在加药。经现场监测,末端沉淀池、标排口处pH值分别为1.7、4.3(均超标),而塑料瓢内清水的自动监控pH值为6.9(达标),该行为涉嫌自动监控数据弄虚作假。

1.jpg

自动监控pH分析仪被人为拔出放在标排口边上的塑料瓢内

2.jpg

环境监测人员对标排口进行采样监测

同时,从无人机热成像画面中,通过废气管道及喷淋塔的颜色差异,执法人员找到了“蛛丝马迹”,发现位于厂房角落的“两级水喷淋塔”的第一级喷淋塔颜色与前端废气收集管道颜色接近,呈亮黄色,温度偏高,第二级喷淋塔颜色明显较暗,温度明显较低。初步分析,第一级喷淋塔运行异常。经现场检查,发现第二级喷淋塔正常运行,而第一级喷淋塔配套的水箱已干,未在喷淋。该行为涉嫌废气处理设施不正常运行。

3.jpg

无人机航拍热成像画面显示,废气处理设施第一级喷淋塔温度偏高

在调查过程中,企业老板把pH分析仪拔出标排口的违法行为,嫁祸给一名虚构的新入职污水站操作工,拒不承认自己所为,企图逃避责任。在执法人员通过查看厂内视频监控、询问企业相关人员,严密固定证据链,并严肃指出法律后果之后,在强大的心理攻势和铁一般的事实面前,最终企业老板承认2月16日开始恢复生产后,污水站员工过年回家未到岗,自己和其他员工不懂废水站操作,担心废水处理不达标数据上传到环保监控平台,就动了歪心思,自2月19日开始擅自将pH分析仪拔出标排口插入清水中以达到“达标”的目的。温岭市某金属表面处理厂将自动监控pH分析仪拔出放在清水内的行为,属于《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判定及处理办法》(环发〔2015〕175号)中第四条第(八)项:“篡改监测数据,系指利用某种职务或者工作上的便利条件,故意干预环境监测活劢的正常开展,导致监测数据失真的行为,包括以下情形:(八)故意改动、干扰仪器设备的环境条件或运行状态”之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三十九条的规定。废气喷淋塔未运行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二十条第二款的规定。

目前,两起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根据相关环保法律法规,拟将相关责任人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废水自动监控查看更多>废水处理设施查看更多>台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