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水泥窑协同处置政策正文

关于开展固体废物协同处置水泥窑运维监测工作的通知

2022-03-14 08:18来源:建材机械质检关键词: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水泥窑运维监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建材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发布关于开展固体废物协同处置水泥窑运维监测工作的通知。详情如下;

1.jpg

各有关水泥公司:

近年来,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技术应用非常成熟,并得到飞速发展。但也带来新的问题,即水泥窑筒体钢板容易腐蚀,厚度减薄,筒体强度下降,极易出现筒体变形、断裂、炸裂的严重质量事故。近几年,发生多起重大质量事故,企业损失巨大。

固体废物协同处置水泥窑筒体频繁出现质量问题,是行业共性问题,也是急需解决的问题,为此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建材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以下简称质检中心)决定在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领域开展水泥窑运维监测工作。

监测项目:一是筒体钢板腐蚀(即厚度变化)量监测;二是筒体焊缝及热影响区无损探伤;三是轮带、托轮、齿圈等大型铸锻件无损探伤。

监测目的:一是通过仪器监测,准确判断回转窑质量状况,为企业合理制定维修方案提供科学依据;二是确保水泥窑运行稳定可靠,预防和避免发生重大质量事故;三是为企业开展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项目的经营决策、风险评估提供技术支撑。

监测保障:为保证监测工作的科学性、准确性、权威性,质检中心制定了《固体废物协调处置水泥窑运维监测工作方案》(见附件1)。

监测程序:请有监测需求的企业提出申请,填写《固体废物协同处置水泥窑运维监测委托单》(见附件2),通过传真、邮件、微信发送至质检中心联系人;质检中心安排考察勘验现场,协商签订监测服务合同,确定开展监测工作方式、方法以及具体程序;开展监测工作,向企业提交检验报告。

质检中心将竭诚为你提供科学公正、高效优质的检验服务。

特此通知

2.jpg

固体废物协同处置水泥窑运维监测方案

近年来,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应用技术非常成熟,且得到迅速发展。经过调研,协同处置固体废物对水泥窑筒体的质量及运行可靠性的影响是巨大的,主要问题:一是水泥窑筒体钢板容易腐蚀,厚度减薄,筒体强度下降,极易出现筒体变形、断裂、炸裂的严重质量事故;二是水泥窑长期运行,筒体焊缝产生疲劳损坏,易出现裂纹等严重缺陷;三是水泥窑长期运行,轮带、托轮、齿圈等大型铸锻件产生影响运行的质量缺陷。因此,开展水泥窑运维监测工作尤为重要。

经分析论证,质检中心决定在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领域开展水泥窑运维监测工作,评估水泥窑质量状况,为运行维修、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项目决策提供依据。

为做好水泥窑运维监测工作,特制订本方案。

一、监测项目

1、筒体钢板腐蚀量监测

在回转窑低速运转不停窑的状态下,对窑筒体的板厚进行监督测量,准确判断筒体板材腐蚀变化情况;为企业提供筒体板厚检验报告。

2、筒体焊缝及热影响区无损探伤

在维护期间,对筒体焊缝及热影响区进行超声波探伤或表面探伤,准确判断筒体焊缝及热影响区的质量状况,为企业提供无损探伤检验报告。

3、轮带、托轮、齿圈等大型铸锻件无损探伤

二、监测目的

一是通过仪器监测,准确判断回转窑质量状况,为企业合理制定维修方案提供科学依据;二是确保水泥窑运行稳定可靠,预防和避免发生重大质量事故;三是为企业开展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项目的经营决策、风险评估提供技术支撑。

三、监测方式

1、筒体钢板腐蚀量监测

采用动态监测方式,在水泥窑不停产且低速运转情况下,实施定期或不定期监测。当处置同一种固体废物时,协同处置前监测一次,正常运行后6个月监测一次;当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改变时,改变前后各监测一次。

2、筒体焊缝及热影响区无损探伤

采用静态监测方式,即水泥窑大修时,实施定期监测。

3、轮带、托轮、齿圈等大型铸锻件无损探伤

采用静态监测方式,即水泥窑大修时,实施定期监测。

四、监测机构和人员

监测机构:质检中心获得了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发的质量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具有水泥窑检验、钢板厚度检验、无损探伤资质和能力,是独立的第三方检验机构,出具的检验报告具有法律效力。

监测人员:质检中心检验员是经过专业培训且具有检验资格证书,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理论基础。监测由4人组成,分工如下:项目负责人、机械检验员、超声波探伤员、记录员。为了提高监测效率、减少水泥厂损失,可以双方商定增加检验人员数量。

五、监测基础工作

1、筒体钢板腐蚀量监测

1)获取回转窑筒体钢板设计板厚数据

水泥厂提供窑筒体设计总图或排板布置图,质检中心获取筒体原始板厚数据,并做好记录。

2)测量筒体表面温度、运行线速度

----筒体表面温度:现场测试并绘制筒体表面温度曲线,如下图所示—水泥窑筒体外表面温度曲线;水泥回转窑的筒体外表面温度最高温度一般控制在350-380℃。为选择检验仪器、制定监测方法提供依据。

3.jpg

----筒体线运行线速度:在水泥窑不停产且低速运转情况下实施监测,最佳转速为0.35 r/min -1r/min即线速度约为0.07m/s-0.2m/s,也可启动辅助传动,回转窑转速调整7r/h。现场测量回转窑转速计算筒体线速度并记录。为科学制定监测方法提供参考。

3)筒体表面状态:

查看筒体外表面状态,为制定打磨方法提供参考。

2、筒体焊缝及热影响区无损探伤

1)获取筒体排版布置图原始资料,绘制无损探伤示意图。

2)查筒体焊缝及热影响区表面状态,为制定打磨方案做准备。

3、大型铸锻件无损探伤

1)获取零部件图纸,了解尺寸、材质等信息,合理制定无损探伤方法。

2)查看零部件表面状态,为制定清洗方法做准备。

六、监测仪器设备

1、筒体钢板腐蚀量监测仪器

根据回转窑运行工况,应选择带有高温探头的超声波测厚仪,高温探头市场上比较少,质检中心与有关企业共同研发。经协商研究超声波测厚仪参数如下:

型号:2190

探头最高使用温度:450℃

耦合剂:耐受500℃高温耦合剂

分辨率:0.1mm、0.01mm、0.001mm

示值误差:H<10mm,±0.1 mm;H≥10mm,±(0.01+ 0.5%H)mm

量程:4.0—80mm(钢)

2、焊缝及热影响区无损探伤仪器

(1)超声波探伤仪

名称:全数字智能超声波探伤仪

型号:PXUT-350B

探头最高使用温度:450℃

耦合剂:耐受500℃高温耦合剂

分辨率:≥30dB

(2)磁粉探伤仪

名称:微型磁轭探伤仪

型号:GJX-220E

磁悬液:企业准备(不便携带)

(3)渗透探伤

清洗剂、渗透剂、显影剂—企业准备(不方便携带)

3、大型铸锻件无损探伤仪器

同上--2、焊缝及热影响区无损探伤仪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泥窑协同处置查看更多>固体废物查看更多>水泥窑运维监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