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报道正文

杭州市装修垃圾收运处置体系首个试点落地萧山

2022-03-22 11:49来源: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键词:装修垃圾资源化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无废城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建设项目逐年增多,装修垃圾大幅增加已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问题之一。为有效解决此类问题,2022年以来,杭州市结合“美丽杭州迎亚运”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在萧山区率先试点开展装修垃圾收运处置一体化模式实践,探索出一个管理有序、运作高效的全链条智慧化收运处置体系。

规划先行,推进装修垃圾资源化项目落地。2020年底建成投用的杭州萧山固废资源化综合体,为装修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无害化处置奠定基础。该综合体位于萧山区蜀山街道,处置规模为2000吨/日,创新采用“分类严选、资源利用、焚烧处置”工艺,通过多级筛选、破碎、再生产,产出砂石、砖块等建材进入市场,实现“变废为宝”。截至3月,该综合体共计资源化处置装修垃圾29万余吨。

统筹布局,完善装修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结合萧山实际,明确装修垃圾清运行业收费指导价格及财政补贴标准,打造“申请报备、分类投放、专线运输、规范处置”的装修垃圾全链条处置流程,制定“一镇街一方案”完成对小区装修情况的摸排,配置密闭化箱体和专业收运车辆,科学规划收运路线,解决以往装修垃圾运输不规范而导致的环境问题。目前,萧山装修垃圾规范清运协议签订率已达100%。

数智赋能,提升装修垃圾收运处置效率。创新引入装修垃圾密闭化箱体,内设智能模块,精准监测箱体装载情况。当装修垃圾存放超过90%,自动向后台智能监管系统发送“满箱预警”,提升箱体清运及时性。现已有20个装修垃圾智能箱体在萧落地,每个箱体装载量为8立方米,首批4辆清运车辆已上路收运,垃圾清运效率较传统模式提升48%。处置全流程接入萧山垃圾分类智能监管系统,实现全过程可视化监管。

杭州市此次装修垃圾闭环治理体系试点,通过装修垃圾密闭化收集、规范化收运、资源化处置,为城市环境“减负”,为“无废城市”建设提供了卓有成效的实践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装修垃圾资源化查看更多>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查看更多>无废城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