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2月中标汇总:长江环保集团斩获最大一单 中节能铁汉生态奋力揽标!

2022-03-28 08:58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作者:赵阿宝关键词:水处理项目长江环保集团铁汉生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正值虎年春节,整体市场稍有回落。

据北极星水处理网统计,2022年2月开标亿级水处理项目24个(含部分预中标,不含上个月已统计的预中标,不含供水),涉及13大省份,总投资额135.13亿元,其中超10亿元的项目相比其他月份明显减少,只有3个,分别被长江环保集团铁汉生态、日照当地国资斩获。

10亿.jpg

水环境类项目稳居第一宝座

水环境类项目继续稳居第一宝座,以76.69亿元蝉联水处理市场最蓬勃市场,总投资占2月总投资额的57%,市政污水领域以35.55亿元居次位,总投资额占比26%,工业废水项目以17.64亿元紧随其后。

1.jpg

作为一直稳居冠军宝座的水环境治理类项目,2月落地项目主要分布于浙江、河南、山东、广西、湖北地区,其中浙江地区以32.61亿元“独领风骚”,占水环境领域投资总额的42%。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2021-2025年)》等文件相继出台,对,标制着我国进入了从水污染防治向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三水”统筹转变的新时代。

进入“十四五”时期后,含污水处理厂、管网建设的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将持续爆发,项目体量不可同日而语。

2月水环境项目的最大一单也是2月所有中标项目的“王者”来自浙江省松阳水环境综合治理及生态价值转换特许经营项目,该项目中标人为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港航建设有限公司、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项目由松古平原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四都流域农田生态修复与提升工程、第二水厂一期工程三个子项目构成,总投资315129.40万元。长江环保集团也凭借此项目成为2月“拿单王”。

1.jpg

2月,市政污水10大项目释放35.55亿市场,项目主要分布在河南、云南、四川、江苏等省份。

从中标的市政污水类项目我们可以看出,大多数项目是厂网一体化运营。

由于投资规模巨大、公益性强,此前在水务领域一般单独开展污水处理厂PPP项目,随着污水处理厂“吃不饱”及“吃不下”问题的陆续曝光,污水管网建设滞后的问题逐渐暴露,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势在必行,厂网一体化项目也在不断推进。

所谓厂网一体化运营,是指对城镇排水系统的污水处理厂和排水管网进行统筹建设和协调运行,以保证整个排水系统的运行安全和高效。

以2月市政污水项目最大一单的河南省襄城县全域污水处理环保工程二期EPC总承包为例,项目中标人为机械工业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主要包括襄城县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第二污水处理厂及厂外配套管网工程扩建工程、襄城县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第三水厂及厂外配套管网工程扩建工程、襄城县新城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污水管网工程、新建中水回用泵站及配套中水回用管网工程等四部分,总投资约93885.83 万元。

1.jpg

2月,农村污水处理项目主要分布在河南和云南,体量分别为1.06亿元和2.47亿元,两大项目分别为河南省鹤壁市鹤山区农村生活污水综合治理项目(EPC总承包)和永平县农村人居环境治理PPP项目(二次),中标人分别为北京城建道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大理州城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棕榈生态城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1.jpg

工业废水领域2月共落地订单17.64亿元,项目主要分布于辽宁、浙江、安徽、山西、新疆,工业废水项目大项目主要聚焦于园区废水。

工业园区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是“水十条”的要求,也是未来工业污水处理的趋势。自2015年起,中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成为工业污水处理主体。然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仍陆续曝光园区废水存在的问题,90%的省份都存在工业园区污水管理问题,园区废水治理势在必行。

1.jpg

2月亿级污泥项目有一个,为广东省普宁市污泥处理服务项目,日均污泥处理量暂定300吨,服务期为3年,被金茂(普宁)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以172,462,500元的价格中标该项目。

华东地区遥遥领先

从中标的地区分布看,浙江、河南凭借各自的超10亿元的大项目分别释放36.7亿元和33.43亿元市场,总投资占比分别为27%和25%。

1.jpg

从地理区域来看,华东地区9大项目中标额超50亿,可谓一枝独秀、独领风骚,占比43%,华中地区5大项目总投资35.15亿元,西南地区、华南地区落地订单分别超10亿元。

1.jpg

长江环保集团、中节能铁汉生态奋力揽标

统计期内,长江环保集团携手中国电建斩获超31亿元的松阳水环境综合治理及生态价值转换特许经营项目,就此成为2月的拿单王,铁汉生态不甘示弱,20亿元的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黄河生态廊道乡村振兴及城乡基础设施EPC工程总承包和9.68亿元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水系连通及生态环境提升工程PPP项目(一期)在手,也斩获近30亿元订单。

除了央企和地方国资外,许多企业也都有不俗的表现,如上海市政总院分别中标台州市椒江医化工业污水处理厂项目EPC工程总承包和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天井片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特许经营项目,两大项目合计12.95亿元。

中机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中标两大项目,分别为安县顶汊省际毗邻产业园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EPC总承包项目泰兴市滨江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扩建改造工程总承包(EPC)。

碧水源中标5.98亿元的葫芦岛市绥中县东戴河城区生活输水管线、高岭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及单家湾人工湿地建设工程PPP项目。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处理项目查看更多>长江环保集团查看更多>铁汉生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