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矿山治理报道正文

典型案例 | 江西省吉安市部分矿山生态环境问题突出

2022-04-29 08:27来源:江西环境关键词:绿色矿山矿产资源开发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4月,江西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吉安市发现,部分县区矿产资源开发监管不到位,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绿色矿山创建问题突出。

一、基本情况

吉安市成矿地质条件优越,矿产资源丰富,全市共有矿产地290个,其中饰面用石材矿产资源储量占全省30%以上。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江西省矿山开发方式粗放,矿山整治修复走过场,废弃矿山修复滞后,一些地方绿色矿山创建验收弄虚作假等问题。《吉安市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实施方案》明确要求,推进全市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工作,2021年底对全市已建成绿色矿山创建情况进行全面复核,对未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的督促整改到位。

二、主要问题

(一)群众信访反映强烈

遂川县禾源镇三溪村太平山饰面花岗坑尾采石场存在的水土流失、违法排污等生态问题,多次遭到群众投诉,遂川县对信访问题整改推进不力。2021年遂川县在开展矿山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过程中指出,该矿山存在地质环境治理与土地复垦义务未履行到位等问题。此次督察发现,该矿山高陡边坡防护、落石滑坡等突出问题仍未得到有效改善;复绿工作滞后,播撒的草籽和栽种的绿植成活率不高,固土固沙效果差、水土流失等问题仍然存在;矿区雨污分流不彻底,雨水冲刷产生的淋溶污水对下游水体造成不利影响。2017年省环保督察期间,信访反映青原区富滩公路石料厂存在生态环境问题,青原区在问题整改过程中未做到举一反三。督察前期暗访发现,该矿山开采方式粗放,边坡防护不到位,垂直面东西两侧未建设导流沟,且排水沟截水沟淤堵,矿区路面未硬化,泥浆水横流;碎石物料大面积露天堆放,施工机械违规掏底开采,作业面坍塌、滑坡现象严重,存在安全隐患。

1.jpg

(二)绿色矿山创建不实

全市现有在采持证矿山360座,已建绿色矿山仅23座,不足10%,绿色矿山创建推进不力。部分矿山随意降低验收标准,绿色矿山创建质量不高。青原区富滩镜头炭质页岩矿于2020年12月通过市级绿色矿山建设评估核查,但现场核查发现实际情况与评估结论差距较大。矿山在绿色矿山创建中,在防扬尘措施、环境自动监测设备等项目评估中均得到满分,但实地核查发现矿区未建设导排沟,地面污水横流,积水坑未做防渗措施并长期存有大量酸性废水;矿区内煤矸石原料大面积露天堆放,无任何防扬尘措施,未建设相关环境监测设备,绿色矿山创建搞形式、走过场。江西泰和南方水泥有限公司石灰岩矿区通过了省级绿色矿山创建,但现场发现该矿山在环境保护、生态修复、水土保持等方面均存在问题。采矿区作业平台设置不规范,岩土滑坡问题突出;未有效采取截水排水措施,矿坑大量积水;矿区运输道路、石料堆场未配套建设喷淋抑尘措施,边坡裸露未及时复绿,绿色创建不严不实。

2.jpg

(三)违规开采问题突出

《江西省森林公园条例》规定,森林公园的各项建设应当符合森林公园总体规划,并依法办理建设用地等相关审批手续,在森林公园内不得修建破坏景观、污染环境的工程设施。督察发现,泰和县桔园末都采石场长期侵占玉华山省级森林公园,毁坏周边林地约5亩,非法越界生产;未办理任何审批手续,擅自进行机制砂生产;未采取任何污染防治措施,设施简陋,玉华山山体自然地貌和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督察还发现,江西小龙钨业有限公司存在矿区尾矿库非法占用林地160余亩,尾矿库边坡黄土裸露未复绿,未按要求建设截洪沟,未完成水土保持自主验收等问题。

3.jpg

(四)督察问题整改滞后

2017年第一轮省环境保护督察及2019年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指出的共性问题中,吉安市存在矿山治理投入不足、矿山修复治理效果不明显等问题。督察组随机抽查安福县13处废弃矿山,均存在生态修复滞后问题。山庄乡伍坑高岭土矿区损毁面积约91亩,2018年以来仅修复约30亩,植物成活率较低,复绿效果不明显;永发基建料石厂2018年闭矿后,垂直开采面未实施边坡治理,闭矿区域未进行覆土复绿;山庄乡洢溪村建筑用砂矿停采区损毁面积约85亩,生态修复效果不理想,大部分树苗枯死,生态“复绿不见绿”。

4.jpg

三、整改情况

针对督察组发现问题,遂川县、泰和县、安福县、青原区均及时启动了边督边改和立行立改。部分矿区启动了边坡治理、复垦复绿等生态修复工作。

四、原因分析

上述四县区绿色发展理念树得不牢,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不力,对粗放开发矿产资源、破坏生态环境监管不力;相关县区有关部门对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审核把关不严。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矿山查看更多>矿产资源开发查看更多>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