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江西公布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第一批典型案例

2022-05-03 08:42来源: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关键词:入河排污口整治水环境综合治理江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江西将以更严更实的举措,不折不扣推进长江江西段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工作。省生态环境厅坚决扛起责任,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整治工作、指导各地依法、科学、精准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截至目前,生态环境部交办的3830个排污口,江西省已累计整治完成1026个。

现将2022年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第一批典型案例(共4个)进行公布

案例一南昌市西湖区以西桃花河、龙河流域整治为契机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

在赣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中,通过监测和溯源分析,梳理出共48个排污口。由于历史原因,周边基本未实现雨污分流,按规划原本应该进入污水处理厂的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西桃花河与龙河,造成一定程度水体污染。为全面彻底整治入河排污口,提升河体水质,西湖区政府高位推动,成立了水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负责指挥、统筹、协调推进综合治理工作,制定了《西湖区西桃花河、龙河(黑臭)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开展去污提质综合整治工作。整治工作主要包括岸线清理整治、完善泵站工作、实施河床清淤、引入活化水源、污水干管建设、贯通截污管等内容。目前在西桃花河龙河沿线建设5座调蓄池,调蓄方量分别为4000方、4000方、3000方、6000方、15000方,用于收集河道沿线的初期雨水,并通过压力泵输送到污水处理厂,工程完成河道清淤1600方,沿线建设初雨管道4km,压力管道8km。工程的实施进一步解决了雨污混流的问题,其中23个排口进行了封堵取缔;23个排口通过朝阳污水全收集全处理项目接入西桃花河沿岸截污管道后,分别排入朝阳、象湖污水处理厂;2个问题排口已列入2022年朝阳新城管网改造计划,预计今年底完成整改。

2022-05-03_083814.jpg

案例二吉安市经开区结合区市政管网排查整治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

经开区市政污水管网总长120.77公里,2020年起全面开展了市政管网排查整治,有效改善了全区水环境质量,夯实推进了入河排污口整治。

2020年该区通过政府采购服务,投资1700万元对管道漏点较多、缺陷等级较高的拓展大道、君山大道、火炬大道等城市主干道污水管道进行非开挖式修复。2021年投资200万元对东区樟树塘路、创业大道等城市主干道污水管道进行清淤检测,共排查出污水管缺陷点810个。2021年下半年又继续投资了6000万元对西区深圳大道污水管道进行开挖改造整治。截止目前,全区污水管道修复缺陷点3381个,有效地改善了全区水环境质量,防范了环境污染风险。

2022-05-03_083826.jpg

案例三赣州市综合施策全面整治赣江干流入河排污口

为力争赣江干流达Ⅱ类水质,赣县区综合施策、高位统筹、高效推进,全面开展赣江干流水质治理工作,对赣江干流赣县区段沿线乡镇生活污水、养殖污染进行整治,有效改善了赣江水环境质量,2021年赣江干流赣县段水质达到Ⅱ类,实现了赣江干流水质类别突破。

一是综合整治农村生活污水。由于雨污混流,生活污水收集不到位的原因,一些沿线乡镇的圩镇、学校、企业周边生活污水存在随意排放现象,为解决这个问题,赣县区加大投入,建成4座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及污水管网项目,这些民生项目的实施,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二是集中整治养殖污染。水库水产养殖、生猪养殖较多养殖尾水进入赣江,对赣江干流水环境造成威胁,赣县区对赣江流域赣县段的万安水库库湾、湖汊围栏(网)水产养殖进行全面排查,组织相关部门执法人员、镇村干部开展库湾养殖污染和生猪养殖污染集中整治,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整治,有力震慑和打击了破坏生态违规养殖行为。

2022-05-03_083904.jpg

目前,列入赣江干流入河排污口治理任务清单的10项任务经核实达到整改要求,今年赣江干流开始纳入“十年禁渔”范围,赣江水环境得到进一步保护,赣县区将强化专项整治,巩固提升赣江流域生态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

案例四九江市实施“全方位”治水确保清水入长江

为保“一江清水向东流”,依水而兴的九江同步打响一场前所未有的“治水战”;沿江而建的“散乱污”企业,该搬的搬,该关的关;危化品码头、集装箱码头,该退的全部退出;沿江搭建的违建全部拆除。近年来,九江市累计在长江岸线拆除码头74座、泊位87个,恢复岸线7.5公里。

2019年,九江市在全省率先启动重点河湖及主要支流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2020年,将排污口溯源及整治工作列入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研究实施方案,依托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牵头的国家级驻点专家团队,重点开展了1012个长江入河排污口的溯源工作,形成了《溯源档案及评价报告》和“一口一档”。2021年,在溯源排查基础上,分析排污口存在的问题,划分排污口类别,确定监管职责和重点管制清单,编制分类整治方案。2022年,按照国家最新要求,进一步完善分类整治方案,稳步推进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

九江市坚持“厂、网、站、河”一体推进,“治、防、优、活”综合施策,“产、城、景、园”全面提升,通过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逐步实现“水美”目标。2020年,九江市与三峡集团开展战略合作,推进中心城区水污染、水环境、水生态综合治理,新建改建管网140公里,龙开河、琵琶湖、十里河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全面竣工,相继建成投运琵琶湖水质净化站、白水湖污水处理厂、鹤问湖污水处理厂二期、老鹳塘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项目,城市污水处理能力全面提升,全市城市污水处理厂全部实现一级A标排放标准;打造“五化园区”(环境景观化、企业环保化、生产安全化、产业循环化、管理智能化),全市16个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全部执行一级B及以上排放标准。

2022-05-03_083916.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入河排污口整治查看更多>水环境综合治理查看更多>江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