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包装印刷市场正文

最新各省市印刷行业VOCs排放标准对比和分析

2022-06-08 09:02来源:北极星VOCs在线关键词:VOCs排放大气污染物印刷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众所周知,印刷行业VOCs排放的重点行业之一,其生产过程所使用的油墨、胶粘剂、涂料、润版液、光油、稀释剂、清洗剂等均是VOCs质量占比大于等于10%的物料,即需要纳入管控的VOCs物料,因而国家及各省市高度重视印刷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与污染监管。

一、国标:限值项目、层层升级

早在1996年,国家环境保护局(生态环境部的前身)就出台了《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 16297-1996)》(以下简称“旧国标”)。2019年12月31日,生态环境部公开《印刷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新国标”),就印刷工业排放的典型大气污染物苯、苯系物、NMHC、颗粒物、TVOC、异氰酸酯等的有组织、无组织排放控制要求,企业边界及周边污染监控要求,污染物监测要求等公开征求意见。

北极星VOCs在线汇总了新旧国标大气污染物最高允许排放浓度的限值,与旧国标相比,新国标污染物项目范围广、细分化明显,不论是苯、苯系物还是NMHC均处于更低水平,限值更为严格。详见表一所示。

文字文稿1_73.jpg

新国标.png


二、地标:基于国标、严于国标

各省市纷纷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制定执行严于新国标的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据北极星VOCs在线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共17省市出台地方性印刷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其中北京市正在实施的是《北京市印刷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DB11/ 1201—2015)》,2022年6月7日,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公开《印刷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 标准》(征求意见稿),该文件实施后将会代替(DB11/ 1201—2015)。广东省正在实施的是《2010年广东省印刷行业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标准(发布稿)》,2021年7月26日公开《广东省固定污染源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排放标准(送审稿)》,19份政策文件汇总(如有疏漏,还望海涵),详见表二。

文字文稿1_195.jpg

北极星VOCs在线汇总了新国标及地标中大气污染物的类别及相应最高允许排放浓度的限值(备注:有组织排放控制要求)。详见表三。

文字文稿2_196.jpg

1产业集群

1.1环渤海

环渤海印刷产业集群以京津为中心。北京市于2015年7月1日开始实施地标,尽管政策出台年份久远,但苯、NMHC排放浓度要求均低于新国标,甲苯+二甲苯合计与新国标重点地区企业苯系物标准一致。2022年6月7日,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公开《印刷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 标准》(征求意见稿),该意见稿增加了颗粒物排放限值,将原来的甲苯与二甲苯合计10mg/m3,更改为苯系物10mg/m3,要求更为严格。同时,苯、苯系物、NMHC、颗粒物均低于新国标。

天津市《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标准》于2020年11月1日实施,标准中NMHC低于新国标重点地区企业要求,苯于新国标一致,甲苯+二甲苯合计与新国标新建企业要求一致。值得一提的是,天津市系统划分了挥发性有机物这一类污染物,明确项目TRVOC为50mg/m3

北京与天津作为直辖市,始终走在大气污染防治的前沿。其中,北京是国家政治中心,对印刷工艺、产品质量等的要求高,同时作为中国的国内外交往中心,又会催生大量印刷品的产生,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北京市对印刷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高标准要求的制定与实施。天津现已形成包括环保在内的六大支柱产业,且承接诸多从北京迁出的印刷企业,同样促使其加大对印刷等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控制及污染的防治。

1.2长三角

长三角印刷产业集群以上海和苏浙为中心。从表三可见,江苏省大气污染物苯、TVOC的排放浓度低于新国标,NMHC与新国标重点地区企业标准一致,苯系物与新国标新建企业标准一致。上海市NMHC、苯系物(甲苯、二甲苯)介于新国标新建企业与重点地区企业标准之间,苯排放浓度与新国标一致。

据北极星VOCs在线所知,浙江省目前尚未出台地方性印刷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但在《致浙江省涉挥发性有机物生产服务单位负责人》一文中,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明确要求企业执行《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GB37822-2019)》,同时出台《浙江省印刷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可行技术指南》等政策强化VOCs污染防治。总体而言,长三角印刷产业集群对印刷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的要求还是较高的。

1.3珠三角

珠三角印刷产业集群以广东为中心。2010年广东省实施的《2010年广东省印刷行业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标准(发布稿)》中,对不同印刷方式、不同时段污染物最高允许排放浓度做出明确规定。与新国标比较,I时段总VOCs处于较高水平,甲苯+二甲苯合计处于较高水平;II时段总VOCs介于新建企业与重点企业之间,甲苯+二甲苯合计与新建企业一致。

2021年7月26日,广东省公开《广东省固定污染源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排放标准(送审稿)》,适用于广东省所有工业固定污染源,是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的基本要求。送审稿中,苯、苯系物、NMHC排放浓度限值均高于新国标要求,TVOC与新国标新建企业一致;与旧国标相比,苯、苯系物、NMHC处于较低水平。北极星VOCs在线认为,作为三大印刷产业集群之一,广东省应进一步完善印刷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通过修订相关标准参数,强化污染防治的效果。

2分布区域

2.1华北区:除北京、天津以外,华北区域仅有河北省出台地标。

北京市.png2022年 北京市贴图.png天津市.png河北省.png

2.2东北区:辽宁省、吉林省出台地标。

辽宁省2019年.png吉林省2018贴图.png

2.3华东区:除江苏省、上海市之外,江西省、福建省、山东省出台地标。

江苏省.png上海市.png江西省.png福建省.png山东省.png

2.4华中区:河南、湖北、湖南省均出台地标。



2.5华南区:除广东外,其他无地标出台



2.6西南区:四川省、重庆市出台地标,其他无地标出台

四川省.png重庆.png

2.7西北区:仅陕西省出台地标

陕西省.png

( 来源: 北极星VOCs在线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排放查看更多>大气污染物查看更多>印刷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