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宁夏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一批重大生态环境领域项目先后落地

2022-06-10 09:43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崔万杰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EOD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近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获悉,今年以来,一批重大生态环境领域项目先后落地宁夏,为宁夏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增添了新动力。

据介绍,今年1月召开的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就提出,要在项目谋划上求突破,谋划一批有利于污染防治、有利于地方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争取中央项目资金支持。截至目前,宁夏回族自治区先后向财政部、生态环境部等部委申报的国家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和“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等生态环境领域项目资金或政策支持全部获批。

3个地市将获得39亿元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支持。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固原市、中卫市3个地市入围国家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城市,其中,银川市连续三年每年获得7亿元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支持,固原市、中卫市连续三年每年获得3亿元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支持。

据悉,这是继2020年吴忠市成功入选国家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后,宁夏3个地级市再入围该项目。宁夏回族自治区已连续两年成功申报该项目,加上2021年吴忠市已被列为国家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争获得9亿元奖补资金,已累计争取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资金共计48亿元。

1个项目入选国家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项目。宁夏农垦大沙湖区域生态环境导向开发项目成功入选第二批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项目名单,成为宁夏首个纳入国家生态导向开发(EOD) 模式试点的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5.03亿元,包括8个子项目。其中,生态环保项目4个,投资3.83亿元;产业项目4个,投资21.20亿元。将由平罗县人民政府、宁夏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实施。作为宁夏首个EOD项目,将为宁夏全区推广EOD模式提供参考和借鉴,同时为西北地区内陆湖泊采用EOD模式实现高质量开发积累宝贵经验。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最新出台的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十项措施也明确,将深化“银政企”合作机制,推动全区首个生态环境导向开发模式(EOD)项目落地实施。

两地市成功入围全国“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银川市、石嘴山市被纳入全国“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成为宁夏首批开展“无废城市”建设的城市。上述地市已按照《“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提出的任务和指标体系,启动“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后续国家通过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成效显著的地方给予适当激励。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先后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在创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加快推动固体废弃物治理能力治理体系建设。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牵头组织开展“宁夏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的立法工作,目前条例草案代拟稿已完成征求意见和论证工作,预计年内将出台。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EOD查看更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