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评论正文

黑吉两省生态环境厅签订危险废物联防联控合作协议

2022-06-24 13:56来源:黑龙江生态环境关键词:危险废物联防联控危险废物跨省转移危险废物利用处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2日,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吉林省生态环境厅签订了《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建立危险废物联防联控合作协议》,旨在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关于提升危险废物环境监管能力、利用处置能力和环境风险防范能力的指导意见》,建立跨省转移“白名单”机制、应急处置能力协同机制、区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互联互通协调工作机制。

《合作协议》的内容包括四部分。一是建立跨省转移“白名单”制度。先期以跨省转移数量和批次较多的废催化剂、废电路板、废酸等危险废物建立危险废物跨省转移“白名单”制度,今后视制度执行和跨省转移类别数量变化情况,经协商后可对纳入危险废物跨省市转移“白名单”制度的危险废物类别进行调整。二是建立应急处置能力协同机制。如发生应急处置,因处置能力及地理位置等原因,需要跨省应急转移处置危险废物进行安全处置的,经双方省份生态环境部门协商同意后,可先行转移处置。三是强化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合作,联合打击危险废物跨省非法收集、转移、运输、倾倒、利用和处置等违法犯罪行为,协同调查处理跨省涉危险废物突发环境事件,针对跨省涉危险废物重大案件,建立案情通报、会商、协作协议。四是推进互联互通协调工作机制。依托全国固体废物管理信息系统,统一实现信息互联互通,“白名单”内危险废物跨省转移不执行函商制度,提高工作效率。

2022年白名单中共涉及9家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包括吉林省厚德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哈尔滨市富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大庆高新利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协议》的签订,进一步加强黑龙江、吉林两省危险废物联动管理,简化危险废物跨省转移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提升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和环境监管水平,防范危险废物环境风险,共同推进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联防联控查看更多>危险废物跨省转移查看更多>危险废物利用处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