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典型案例 | 安徽省淮南市部分县区砖瓦行业整改不力 环境污染问题突出

2022-07-31 09:06来源:安徽生态环境关键词:大气污染脱硫设施砖瓦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6月,安徽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淮南市发现,淮南市部分县区对砖瓦行业整改工作推进不力,标准不高,部分企业环境意识淡薄,管理粗放,大气污染问题突出。

基本情况

淮南市现有砖瓦厂48家,主要以煤矸石为原料,掺以部分黏土生产新型建材,设计年产能433000万块折标砖,二氧化硫、粉尘排放量约1906吨/年、576吨/年。2020年,中央长江大保护和蓝天保卫战专项督察反馈指出“淮南市部分砖厂脱硫设施不正常运行,污染问题突出”。此后,淮南市重视不够,整改成效不明显,企业环境问题依然严重。

主要问题

督察组随机抽查了毛集试验区、凤台县、潘集区18家砖瓦企业,其中15家企业不同程度存在环境问题。

(一)脱硫系统运行不正常

现场检查发现,多家企业脱硫设施运行不正常,形同虚设。淮南市国华建材有限公司脱硫循环液pH值为2,呈强酸性,且脱硫塔循环泵处于空转状态,无脱硫循环液进入脱硫塔,自动监控设备显示废气二氧化硫浓度为627.65mg/m3,超《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排放限值3.18倍;凤台县顺天建材有限公司、淮南市益民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盛久墙体新材料有限公司脱硫循环液pH值为2,呈强酸性;淮南市天瑞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脱硫循环液呈中性,且无碱液添加记录;淮南市天烁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脱硫喷淋液呈中性,处理设施频频发生故障,仅2021年11月份,在线监测数据小时均值就超标39次。

1.jpg

(二)扬尘污染防控不力

督察发现,淮南市天瑞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车间、厂区地面浮尘较厚,道路扬尘污染严重;淮南市中骏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煤矸石、黏土等物料在堆存、输送、投料、破碎等工序环节未配套建设防尘抑尘设施,扬尘无组织排放严重;淮南市国华建材有限公司破碎、筛分等工序除尘设施长期停用;凤台县顺天建材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厂区无车辆冲洗装置或冲洗装置闲置。

2.jpg

(三)自动监控设施不正常运行

安徽雄淮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在生产期间擅自关闭废气自动监控设施进样阀,无进气状态下,在线数据仍显示二氧化硫数据为76.42mg/m3,现场恢复自动监控正常运行后,二氧化硫实测值升至250mg/m3,排放浓度超《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排放限值0.33倍。凤台县顺天建材有限公司2022年5月12日因自动监控数据弄虚作假被当地生态环境部门立案调查,督察组6月14日现场核查时,该企业废气二氧化硫浓度仍超标。凤台县润幸建材有限公司未按规范要求存储在线自动监控视频,仅能查询当日内容。

3.jpg原因分析

淮南市砖瓦企业管理粗放,污染防治主体责任缺失,环境保护意识淡薄,整改不严不实。淮南市部分县区对整改工作推进不力,标准不高,行业环境污染问题未能有效扭转。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有关要求和程序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查看更多>脱硫设施查看更多>砖瓦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