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大隐隐于市” 深圳市布吉水质净化厂三期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2022-09-23 10:14来源:深圳水务关键词:水质净化厂污水处理工艺深圳市水务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听说深圳有座水质净化厂,藏在一片组合体建筑物的下方,它就是布吉水质净化厂三期项目。

近日,历经2年多的深耕细作,由深圳市水务局负责建设的布吉水质净化厂三期项目(以下简称布吉三期)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接下来,我们一起去探访这座“大隐隐于市”的水质净化厂吧!

布吉三期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西环路布吉思清公园侧,总占地面积3.09公顷,设计污水处理规模15万吨/日,是确保深圳河流域雨季水质稳定达标重要工程之一。该项目服务吉华街道、布吉街道和南湾街道丹竹头片区,对于进一步改善深圳河流域水环境、实现片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深圳市重大项目,布吉三期由深圳市水务局通过特许经营方式授权深圳环水集团实施。在建设之初,项目便按照高标准精心打造,朝着创建国优工程目标稳步推进,目前已获得第二届“市政杯”BIM应用技能大赛综合组一等奖、龙图杯三等奖、广东省水利建筑工程文明工地、深圳市优质结构工程奖等国家级、省市级奖项累计超过25个。此外,项目收获技术论文4篇、工法6个、实用新型专利7项、QC奖8个等技术成果。

破解邻避 实现和谐共生

布吉三期是深圳市现行水质净化厂里单位用地指标面积最小的水质净化厂,位于人群集中区域,周边建筑主要以住宅小区、学校及商业办公建筑为主,邻避问题突出。

为打造友好环境,在项目前期策划时,布吉三期按照去工业化设计将厂区上盖变为城市公共设施和文体设施公园,做到水城相融,厂城共生,水质净化厂变邻避为邻利。

布吉三期采用先进的污水处理工艺,打造严格的出水标准。

布吉三期遵循严苛的臭气处理排放标准,以市民无感为己任。臭气处理工艺升级为“光催化氧化+喷淋洗涤+生物除臭一体化装置+干式吸附”组合工艺;除臭风量也比一般的水质净化厂增加了20%,形成整体负压环境,能有效解决生产区域臭气外溢的问题;同时,整个操作层采用了玻璃幕墙的方式进行了全封闭处理,实现除臭和景观的双提升。

布吉三期采用全流程隔音降噪处理,打造“隐形”厂站。针对所有可能产生噪声的位置,采用了隔音棉墙面、双层隔音玻璃、隔音罩及消声器等隔音措施,确保周边居民基本不会受到噪声污染,真正做到厂城融合。

悄悄告诉您,这也正是它能实现“隐市”的法宝!

党建引领 共建共治共享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布吉三期始终坚持支部建在工地上的原则,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实现了抓党建、强项目、促发展的有机结合。开工之初,项目成立临时联合党支部,支部与布吉街道办及周边社区党支部贯彻落实“共建、共治、共享”的联合党建理念,多次组织召开联合党建活动,形成了强大的党建合力,以民心工程为突破口,营造共赢局面,为全面完成布吉三期建设工作提供了民心保障。

寓教于乐,共促人水和谐

布吉三期打造了深圳首个污水处理主题的科普展厅,让公众全面了解水的起源、污染、净化及循环过程,倡导生态观念,宣传及普及新时代生态环保理念。市民可以在参观中学习,感受净水、爱水的人文情怀,参与共创城市爱水、护水、节水的文明行动。

深圳市水务局将继续遵循高标准策划、高质量建造的原则,致力于打造精品工程,坚守水利初心,践行为民使命,为“双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务支撑和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质净化厂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工艺查看更多>深圳市水务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