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项目正文

项目信息|武汉市武昌垃圾发电厂

2022-10-11 16:2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垃圾发电厂垃圾无害化处理2022垃圾发电评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企业运营基本情况

武汉市武昌垃圾发电厂位于江夏区郑店街雷竹村,占地92亩,现共有职工100人,是浙能锦江环境全资子公司,采用BOO模式运营投资5.5亿建设的以垃圾焚烧发电处理为主营业务的环保型企业,是湖北省运营的首家生活垃圾无害化焚烧处理企业。公司在2008年纳入中央预算内资金补助项目,2009年被列为湖北省十三项阳光示范工程之一,2019年度被列入高新技术企业是湖北省多家高校环保培训基地。

公司分两期项目投资建设,一期项目2008年10月建设3*400吨/天CFB焚烧炉和2*1.2MW余热发电机组及其它垃圾处理系统和渗滤液烟气处理系统,2010年6月投产运营。公司主要处理武汉市的江夏区、武昌区、洪山区、东湖高新区、汉阳区五个区的生活垃圾,垃圾日处理能力为1000吨/天。2013年11月随着武汉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公司开筹建展二期改扩建项目,项目新增1*800吨/天CFB焚烧炉和1*1.2MW余热发电机组,同步配套建设脱硫脱硝除尘等焚烧尾气处理系统和一座处理量300吨/天的垃圾渗滤液处理站,改扩建项目于2015年3月投产运营,处理规模达到2000吨/天。目前已完成各项竣工验收,各项环保排放数据稳定达标,环保在线监测系统实现环保部联网实时监测,在线公示。

作为湖北省首家运行的垃圾无害化处理企业,运行十余年共计处理生活垃圾700万吨,供给武汉电网再生能源电力21亿度,节约填埋土地资源千余亩,为武汉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改善城市环境做出了巨大贡献。

二、武汉南部(长山口)生态综合体项目介绍

2020年以来,针对武汉市对生活垃圾、厨余等固废处理的更大需求和更高要求,浙能锦江环境战略谋划,提出在武汉市绿色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西侧新增149.5亩建设用地投资30亿元打造生态综合体。具体规划如下:

一是要有强大的规模和功能,我们将对电厂现有2000吨/日焚烧能力升级改建,并扩建3500吨/日焚烧能力,形成5500吨/日焚烧能力,成为全国大规模电厂之一。生态综合体协同处理厨余、污泥、餐厨等废弃物,并实现对周边工业区供热和直供电,助力武汉市“节能减碳”和“无废城市”建设;

二是要有高质量地设计、建造和运营,为适应武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我们将综合体打造成旗舰项目和全国示范项目,生态美丽、技术先进、智能现代,引入花园式、公园式设计,与自然生态融为一体,应用最先进技术和设备,结合AI人工智能,建立智慧工厂,依托集团与阿里云合作,率先开创了垃圾电厂AI时代;

三是要有协同循环的生态系统,综合体在内部将建立协同运作系统,以电厂为基础协同处理各种固废,最优化地组织土地、资金、管理等资源,最高效地利用电、水、汽等能源,最彻底地处理废固、废液、废气等有害物,实现综合体的内部最佳循环。

四是实现清洁电力和热力供应站功能,利用生态综合体废弃物处理产生的电力和热力,实现对周边产业园全覆盖集中供热、绿电直供等,助力政府招商引资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功能综合体项目投产后,减少武汉市垃圾填埋用地,利用电厂的协同作用高效修复填埋场,还城市一座800亩的临江公园。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发电厂查看更多>垃圾无害化处理查看更多>2022垃圾发电评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