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会展正文

2022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

2022-11-03 09:24来源:北极星环保会展网关键词:循环经济发展论坛绿色发展废弃物循环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11月1日,在全党全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2022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北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隆重召开。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朱黎阳在主持开幕式时指出,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奋进新时代 构建新循环”,邀请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科学技术部、生态环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有关部门的领导、权威研究机构的知名专家和来自一线的企业家齐聚一堂,就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等决策部署,研讨在新征程上发展循环经济的新使命、新方位、新目标、新任务和新举措。

0.jpg

2022中国循环经济论坛会场全景

1.jpg

网络在线直播情况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解振华,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辰昕,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英民,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长、原国务院参事刘燕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名誉会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赵家荣,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二级巡视员宋常青,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陆新明,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一级巡视员周志强,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傅小锋,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毅,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金涌,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原司长任树本,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资源利用和循环经济处处长程慧强,生态环境部固体司固体处处长高兴保,国家气候变化委员会委员、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双碳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志轩,中咨公司资环部主任张英健等嘉宾莅临会议。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政策要求,来自国家有关部门相关司局代表、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在京会员单位代表,有关行业协会和产业园区、企事业单位、投融资机构、研究机构、国际机构、大专院校、专家代表在现场分两个独立会场参加论坛。根据光明网直播平台提供的数据,总计约25万人次在线收看收听了论坛实况。

2.jp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 朱黎阳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名誉会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赵家荣指出,废弃物循环利用的核心要义是产业废物循环利用、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再制造、污水和垃圾资源化;她全面阐述了当前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的重要意义,并强调在新的历史征程上,要充分发挥循环经济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转变发展方式、建设生态文明、实现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3.jp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名誉会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赵家荣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高度肯定了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在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进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和发挥的重要作用,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石化行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强调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以循环经济理念推动我国石化及相关产业绿色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4.jpg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 李寿生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解振华以“将循环经济融入绿色低碳转型创新大局”为题作了演讲,他指出,要在国家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大局中,进一步明确循环经济的定位,推动循环经济在转型创新的系统性变革中发挥更大作用。解特使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循环经济要为维护国家安全提供资源保障、循环经济要为减污扩绿降碳提供有效路径、循环经济要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提供产业载体等方面阐释了循环经济的新使命,并指出,要加速循环经济领域的转型和创新,进一步健全法规政策、完善机制体制、研发先进技术、优化商业模式。解特使对新征程上持续深化循环经济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并对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建设给予了谆谆勉励。

5.jpg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 解振华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辰昕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精彩宣贯和专题辅导。他指出,新时代十年,我国循环经济发展成效显著,制度体系持续完善,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废弃物循环经济成效突出,循环型农业体系持续深化,塑料污染治理取得积极进展。他强调,党的二十大对发展循环经济提出了新要求,也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带来了新的重大机遇。新征程要持续加大循环经济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循环经济制度政策,进一步提升循环经济发展水平,进一步推动重点领域取得更大突破。同时,还勉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要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做好政府的助手、行业的推手、企业的帮手,推动循环经济取得更大成效,为我国循环经济事业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6.jpg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赵辰昕

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英民指出,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固体废物循环利用与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他通过对固体废物循环利用面临挑战的分析,提出将从稳步推进“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推动固体废物治理、配合落实好“十四五”循环经济的发展规划等方面加快构建固体废物循环利用体系。他指出,发展循环经济既与建设“无废城市”高度契合,又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和建设美丽中国的进程中,循环经济要发挥重要作用,也必将大有可为。

7.jpg

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赵英民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长、原国务院参事刘燕华重点阐述了“新征程”上对循环经济的“再认识”。他采用“矩阵分析法”,从绿色设计、市场体系、协同增效等多个维度,对新征程上循环经济的新定位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提出了对策建议。

8.jpg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长、原国务院参事 刘燕华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毅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阐述了新时代“碳中和”转型布局及对循环经济发展的启示,他深入分析了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和转型特征,并就“双碳”导向下循环经济发展的政策取向提出了对策建议。

9.jpg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王毅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金涌阐述了新征程上认识循环经济的“新视角”。他结合国际资源循环利用领域的科技创新前沿进展,阐释了发展循环经济对建立可持续发展社会生态体系的重要作用,并强调发展循环经济是中国解决能源、资源匮乏,实现社会永续发展的必由途径。

10.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 金涌

主题报告环节,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凯主持。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科学技术部、生态环境部相关司负责同志作了演讲,全面解读国家相关政策。

11.jp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 赵凯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二级巡视员宋常青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为主题作了报告,指出“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实现良好开局,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下一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指明了重点方向。他表示,循环经济发展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完善顶层设计、补齐短板缺项、狠抓工作落实”的总体思路,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推进工业、社会生活、农业等废弃物高质量循环利用。

12.jpg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二级巡视员 宋常青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陆新明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介绍了碳排放“双控”制度的相关思考,重点介绍了考核的背景、意义、总体思路和实施路径。

13.jpg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 陆新明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一级巡视员周志强以“开展‘无废城市’建设 助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介绍了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成效及“十四五”工作进展,并结合试点工作中存在的若干不足,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措施。

14.jpg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一级巡视员 周志强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傅小锋就如何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助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重点解读了国家科技部门支持循环经济科技创新的有关政策举措。

15.jpg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 傅小锋

在报告发布环节,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秘书长郭占强代表课题组发布了《循环经济这十年》。

16.jp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秘书长 郭占强

该报告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指示为统领,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从循环经济的战略定位、促进绿色低碳转型、壮大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保障资源安全、助力节能降碳、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引领绿色生活新时尚等多维度总结了十年来我国循环经济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

17.jpg

《循环经济这十年》

在下午的对话环节,论坛围绕“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绿色制造”“无废城市”等关键词,开展了三场专题对话。第一场对话的主题是:“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秘书长郭占强主持。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英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关一松、江苏新世纪江南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徐俊生(线上)作主题发言。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资源利用和循环经济处处长程慧强,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魏广勇(线上),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王学军,清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朱兵,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所循环经济研究室主任杨春平,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么新,中咨公司资环部副主任罗恩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温宗国以及江苏新世纪江南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徐俊生等嘉宾参加对话。

18.jpg

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英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 关一松

19.jpg

江苏新世纪江南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 徐俊生(线上)

20.jpg

“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专题对话环节

第二场对话的主题是:“绿色制造”,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凯主持。荣耀终端有限公司公共关系高级经理黎子安、安徽丰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荣杰(线上)作主题发言。工信部国合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毛涛,北京工业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吴玉锋,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院长林翎,国能龙源环保有限公司煤炭与化工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姚宣,威立雅中国区高级副总裁、董事总经理黄晓军等嘉宾参加对话。

21.jpg

荣耀终端有限公司公共关系高级经理 黎子安

22.jpg

安徽丰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荣杰(线上)

23.jpg

“绿色制造”专题对话环节

第三场对话的主题是:“无废城市”,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原庆丹主持。海尔智家再循环产业副总经理李翔(线上),陶朗集团循环经济业务副总裁、中国欧盟商会环境工作组副主席(兼)常新杰作主题发言。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固体废物处处长高兴保,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总工程师韦洪莲,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所科研处副处长张德元,辽宁省环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宋世伟(线上),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李伟奇(线上)等嘉宾参加对话。

24.jpg

海尔智家再循环产业副总经理 李翔(线上)

25.jpg

陶朗集团循环经济业务副总裁、中国欧盟商会环境工作组副主席(兼)常新杰

26.jpg

“无废城市”专题对话环节

本次论坛得到了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荣耀终端有限公司、固废资源化利用与节能建材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等会员单位的共同支持。

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迄今已成功举办九届,是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非营利性公益活动,已成为循环经济领域政策宣贯、理念普及、技术交流、模式推广、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循环经济发展论坛查看更多>绿色发展查看更多>废弃物循环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