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邯郸主城区建成完善的内涝防治体系

2022-11-18 17:27来源:邯郸市市政排水管理处作者:赵淼鑫 张志军关键词:污水管网城市内涝防治邯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河北省住建厅有关专家对新时代邯郸排水10年工作评价时说:这几年邯郸排水做了大量工作,不看海,不黑臭,是最大的成效。不黑臭,是指主城区污水管网实现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无黑臭水体。不看海,说的是主城区建成了完善的内涝防治体系,城区防治标准内降雨无内涝现象。

城市内涝防治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既是重大民生工程,又是重大发展工程。邯郸市城管局市政排水管理处坚持因地制宜、因区施策,用统筹的方式、系统的方法持续建设完善城市内涝防治体系。实施城区内滏阳河、沁河、输元河、渚河、支漳河5河生态修复治理,提高行洪能力;实施雨水管网建设与改造,建成区规划的105个雨水管网系统排水全部有出路,雨水管网按照规范上限标准建设;实施雨水泵站新建与改造,与铁路立交下穿城市道路和受河水高水位顶托的雨水入河口处均建有强排泵站,泵站采用双回路电源加智能发电机万无一失可靠运行,泵站总抽升能力为每小时35.8万立方米;实施外围排涝通道建设,打通高速西明渠、胜利沟等排水明渠,16个承接建成区排水功能、与城市雨水系统连接的外围排水沟渠全部畅通;实施渗水便道、下沉绿地、植草沟、人工湿地、雨水调蓄等海绵城市措施源头减排雨水;实施与城区河湖管理部门“联排联调”,雨前降低河湖水位、腾出库容,加速雨水排放;实施与气象部门联动,专门对城区提供短临预报,每30分钟预报一次,包括已降雨量和后续降雨趋势。以便及早预警、人员设备早到位,精准部署力量;提升机动应急抽升抢险能力,配备移动泵站、电源车、发电机、便携式水泵等应急抽升设备,可快速处置低洼地段积水;建立了专业排水设施维修养护队伍、应急抢险人员,防汛预案及时细化完善,防汛物资每年储备补充;建立智慧排水防涝监测预警和指挥平台,集成视频监控、雨量计等物联网感知设备。以气象数据为基础,通过综合雨情变化快速调度工作,实现防汛指挥、运行调度、预警预报、应急抢险等综合指挥体系,建立起了一个贯穿雨前、雨中、雨后全流程的业务支撑系统;与公安交巡部门也建立了联动体系,遇有特殊情况,可实现由交巡警第一时间断交,并疏导交通;市城管局属单位和四区城管系统雨天按照责任路段及时到岗清理雨水口杂物,加速雨水收集排放。

据了解,10年前,城区雨水管网长度为436公里,雨水口21360座,排水泵站21座。截止到目前,雨水管网增加到684公里,雨水口34708座,排水泵站41座。尤其是应急移动抽升能力,10年前基本为零,目前增加到86台套设备,应急抽升能力达每小时28600立方米。

至此,邯郸主城区从工程体系、联动体系、指挥体系、应急体系四方面,已建成完善的内涝防治体系。城区排水防涝能力显著提升,无长时间、大面积积水。备受社会关注的天泽园区域,原来积水时间最长超过24小时,现在雨停后2小时内基本排完。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明显提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管网查看更多>城市内涝防治查看更多>邯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