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典型案例 | 大理州祥云县部门推诿扯皮监管缺失 水源地流域治污设施长期空转

2022-12-09 10:15来源: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关键词:污水处理设施生活污水直排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11月,云南省第二轮第一批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时发现,大理州祥云县祥城镇象鼻庄和小官村2座污水处理设施长期空转,生活污水直排,群众反映强烈。

一、基本情况

小官村水库位于祥云县祥城镇,水库汇水面积88平方公里,水域面积0.61平方公里,总库容1091万立方米,是祥云县城的主要饮用水源,年平均供水量780万立方米。2015年9月,祥云县在小官村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象鼻庄和小官村投资514.5万元,建设日处理规模分别为100立方米、50立方米的生活污水处理站各1座,铺设污水收集管网10785米,修建污水检查井509座。督察发现,2座污水处理设施长期空转,生活污水直排污染环境,威胁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1.jpg

二、主要问题

一是治污设施长期空转。大理州生态环境局祥云分局于2021年12月30日与云南蓝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了2座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管理合同,但在执行过程中未严格监管,致使该公司未按合同要求履行每周例行检查及运维等职责,导致治污设施未发挥应有的环境效益。督察发现,象鼻庄污水处理站杂草丛生,污水收集池前检查井有污水溢出,污水池长满青苔,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电机虽在工作,但进水口已长草,排水口无排水痕迹;小官村污水处理站污水收集池前检查井被淤泥堵塞,污水从地面渗出,出水口被填埋,设备间堆积大量淤泥。2座污水处理设备听着有声音,看着在运行,实际是空转,治污设施形同摆设。

1.jpg

二是污水直排污染环境。2018年11月5日,祥云县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2座污水处理设施移交县供排水公司运营管理;2021年4月12日,祥云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2座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设备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统筹管理。两次会议都形成会议纪要,由于未跟踪督促落实,致使会议决定仅停留在纸上。督察发现,污水管网破损断裂严重,部分入户收集井堵塞,农村生活污水四处流淌,收集池污水直排雨水沟,并散发恶臭。没有“污水”,何来“处理”?群众对2座污水处理设施长时间不正常运转反映强烈,认为建而不管不如不建。

1.jpg

三是严重浪费国有资产。祥云县投资514.5万元建设的2座污水处理设施,于2017年11月建成并投入使用。2019年6月以来,根据县委县政府会议决定,大理州生态环境局祥云分局分别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供排水有限公司多次协商均未完成移交。上述部门没有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落实在具体实践中,找借口推诿扯皮,缺乏担当精神。大理州生态环境局祥云分局两次以合同方式委托第三方公司运维,因监管维护不到位,致使该设施不仅没有发挥应有的截污治污作用,而且严重浪费国有资产。

三、原因分析

县委县政府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的认识政治站位不高,重视不够;有关部门推诿扯皮,未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生态环境部门签订运维合同“一委了之”,未对公司实施有力有效监管;云南蓝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未履行合同责任,致使治污设施长期空转。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照要求和程序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设施查看更多>生活污水直排查看更多>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