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巨大箱体”藏于地下 南太子湖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6月通水

2023-02-13 10:01来源:武汉市水务集团关键词:污水处理厂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武汉市水务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7日,伴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完成浇筑,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南太子湖污水处理厂五期扩建工程项目地下箱体主体结构封顶,这标志着武汉市水务集团武汉控股公司投资建设的首座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迎来重大节点。

全力奋战 勇夺“开门红”

2月3日上午,记者走进施工现场,塔吊转动、马达轰鸣、运输车辆往复穿梭,现场呈现出只争朝夕拼经济、安全优质抓项目的热火朝天景象。

“我们已完成箱体主体封顶,后续会拆掉脚手架,安装设备,预计今年6月份进行通水调试,春节复工后,大家都干劲十足。”武汉控股建设事业部项目经理陈智说。

据介绍,该项目包括新建10万吨/天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总出水泵房、污泥浓缩池、污泥调理池、深度脱水车间、除磷池及原有厂区建筑物拆除还建等配套设施。

该项目作为武汉市在水务环保领域布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南太子湖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将由35万吨/日,提升至45万吨/日,为进一步完善汉阳地区和经济开发区部分区域污水处理系统、保护区域内湖泊水质、加快水环境修复、实现流域水污染治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智慧治污 发展生态“底色”

不同于传统的污水处理厂建设方式,该项目打造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

“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既节约空间,又美化环境,因为污水池多少都会散发难闻的气味,但我们这一套污水处理系统的工艺和控制系统全部在地下完成。”陈智笑着说。目前,武水集团在武汉市内拥有12座污水处理厂,除黄浦路污水处理厂是半地下式污水处理厂外,其他均为地上式污水处理厂。

据了解,全地埋式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具备生物处理核心工艺,完全可以达到相应出水标准,利用智慧化新技术,工艺先进、恒温空间、出水水质稳定且优良。同时,项目建成后,地上进行绿色草坪全覆盖,通过栽种景观树木,使整个污水处理站呈现出一种和谐的“园景”模式。

攻坚克难 彰显“硬核”实力

项目的发展建设并非一蹴而就的,自2021年4月开工建设以来,受空间狭小、交叉作业、土方开挖量大、支撑结构复杂等不利因素影响,给项目施工带来一系列挑战。

“在施工时,密密麻麻的脚手架,各式各样的组装板,全部都要拆出来以后,才能进行设备安装,既要吊装,又要拼装的,项目建设难度还是挺大的。”陈智介绍道。

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项目部成立以项目经理为组长,项目总工为副组长的技术攻关小组,积极探索新技术、新应用,引入BIM—建筑信息模型,24小时深基坑监测,全方位地提升施工建设安全和质量,把安全隐患苗头扼杀在萌芽之中。

“我们会提前把施工的方案提前写好,再稳步推进,一个萝卜一个坑。”陈智说。

施工过程中,项目部通过布置自动化基坑监测传感器,实现沉降监测、混凝土支撑轴力监测、围护结构内部移位监测等监测目标,为快速推进项目建设,项目部联合业主牵头优化设计方案,仅一项优化深基坑内倒撑方案为项目节省工期45天。

“将城市建在森林里,将污水处理藏在花园下。”陈智表示,此次项目主体结构的顺利封顶,打好了新年开局第一仗,赢得了开门红。同时也为项目尽早在城市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武汉市水务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