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嘉兴联合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稳定实现省清排标准

2023-02-16 08:44来源:嘉兴水务集团作者:沈循宇 汤佳佳关键词: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提标改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贯彻落实国家“水十条”和省市“五水共治”工作要求,联合污水处理公司自2019年开始启动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提标改造工作,通过“3+X”创新模式扎实推进以“3项工艺改造联动多项运行内容变化”为重点的各项工作。2023年1月1日起,联合污水处理厂正式开启省清排标准运行模式,截至1月底共削减污染物4810吨,平均削减4.2吨/万吨水。

一、以工艺改造点燃污水处理“强引擎”

依托清排提标改造工程,联合污水处理厂将原有的水解酸化池改建为一级AO池,强化厂区工艺生物处理能力,出水总磷和氨氮去除率均稳定大于95%。同时,在各个生物池好氧段后增设后缺氧段,最大限度降低出水总氮浓度,确保稳定低于12mg/L的排放限制。此外,还新建了MSBR(改良式序批间歇)工艺处理系统,实现工艺管线应急分流作用,增强厂区抗水量冲击负荷的缓冲能力。

二、以管理升级构筑污水处理“硬支撑”

守好降耗增效关。为进一步完善精确曝气系统,联合污水处理厂引入自动化控制程序调控风管阀门,加强溶解氧控制能力,将好氧池溶解氧浓度精确控制在2.0±0.4 mg/L的理想范围内。优化加药点位,将碳源投加点自缺氧段调整至后缺氧段,避免因水质反馈滞后而造成药剂浪费。

把好出水质量关。针对性调整工艺运行内控指标并完善《嘉兴市联合污水处理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增强水质波动应对能力。开展运行人员专项培训累计4次,参与人次达48人,规范了新标准新工艺下的操作流程。抓好专业人才关。组织工艺设备、水质监测、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各类培训和竞赛共4次,全厂职工踊跃参与,进一步优化了技术人才队伍。

三、以术业专攻提升污水处理“软实力”

围绕2023年节约运行费用工作目标,联合污水处理厂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节能降耗”专班,采取日汇报、周总结、月调度的工作模式,有机集成改造工艺调试、出水水质和药剂投加三方面数据,为实现污水处理厂降本、提质、增效出谋划策。目前,碳源实际投加量小于理论投加量的运行天数可达总运行天数的86%,进一步提升厂区精细化管理能力,奋力推进“效能国企”建设。

生态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水十条”和“五水共治”目标的宏观愿景之下,在浙江省新地方排放标准的大背景之中,联合污水处理厂以技术改造和管理创新为手段,实现更高标准的水资源良性循环,赋能更高质量的水环境生态圈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清洁排放查看更多>提标改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