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邯郸主城区排水管网运维做到科技引领创新驱动

2023-03-03 10:12来源:邯郸市市政排水管理处关键词:城市排水管网城市排水系统污水管网改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城市排水管网运维是衡量现代化城市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为适应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建设需要,不断升级优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邯郸市市政排水管理处坚持在排水管网运维中做到科技引领创新驱动。

添置新装备。针对城市排水管网运行维护效能不高的问题,邯郸市市政排水管理处改变原有的人工查探、人力清掏等旧有常规做法,引进包括管网检测全地形机器人、联合清淤车等专用特种装备,通过摄像头精准查找管网内任何位置的淤堵、破损等病害情况,快速准确的实施清淤疏通维护修复等工作,实现了管网维护可视化、机械化。不仅能够准确把握管网运行情况,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

1.jpg

运用新技术。老城区街道狭窄、交通繁忙。旧有污水管线如何更换或维修,是摆在各个城市面前的一道难题。邯郸市采用先进技术手段,在污水管网改造中不具备开挖条件的路段,首次使用了管道非开挖CIPP内衬修复技术,在确保施工路段车辆正常通行的情况下,实现了污水管道排水能力恢复。高效快捷,不需要断交,对交通影响小,无需开挖,无扬尘,绿色环保。施工完毕即可通水。

2.jpg

搭建新平台。原有城市排水系统,由于信息化程度不高,缺乏前端感知设备,无法实现足够的厂、站、网等排水设施运行数据的积累,因此基本上是依靠常年工作经验采用较为粗放的生产调度模式。通过建设智慧排水管控平台,充分利用物联网、空间地理信息、大数据、无线通信等先进技术,通过增设多种排水智能监测设备、对污水厂、泵站、管网等原有排水设施进行信息化系统建设和设备改造,以实现污水处理厂数据共享、管网水位实时监测、泵站及闸门远程操控等功能,从而实现城市排水系统整体层面上的优化控制、运行和管理,为城市排水系统安全、可靠、高效运行提供管理和技术支撑。

3.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城市排水管网查看更多>城市排水系统查看更多>污水管网改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