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报道正文

深圳市查处2023年全市首宗“伪造环境监测数据”案

2023-03-07 11:20来源: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关键词:环境监测数据环境违法深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查处2023年深圳市首宗“伪造环境监测数据”案,详情如下:

数据质量是环境监测工作的命脉,监测数据是否客观、真实、准确,关系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局。生态环境部在2023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全面整治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弄虚作假问题”要求。会后,生态环境部黄润秋部长、赵英民副部长分别带队下沉开展突击检查。从会议开始到生态环境部正、副部长完成突击检查,短短7天内4次剑指“弄虚作假”乱象,坚决以“零容忍”态度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尤其是企业和第三方监测公司相互串通、伪造篡改监测数据等问题。

深圳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许化支队长也多次在会上提出2023年生态环境执法要重点针对“三同时”验收、在线监测、环境监测等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弄虚作假问题。近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以下简称“龙岗管理局”)快速响应生态环境部、省、市关于“全面整治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弄虚作假问题”的指示要求,针对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为追求经济利益,出现弄虚作假、帮助排污企业蒙混“过关”的现象,持续加大环境监管力度,严厉打击环境检验监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成功查处2023年全市首宗“伪造环境监测数据”案件。

疑点追踪:1次采样出现3次采样时间数据

2023年2月22日,龙岗管理局执法人员联合在线技术专家对辖区在线监测设备异常问题较多的企业进行现场核查时,发现某环境检测机构2022年12月16日出具的比对检测报告存在严重质量问题。执法人员通过调取“577工程”监控视频,发现该环境检测机构于2022年12月6日开展在线比对工作。比对当天,该环境检测机构采样人员仅在9点12分采取了1组水样,但在2022年12月16日出具的比对监测报告中却出现了9点50分、11点51分、13点52分3个采样时间点的水样检测数据,执法人员初步判定该机构涉嫌伪造比对监测数据。

现场发现:企业伪造数据并出具虚假报告

2023年2月28日,龙岗管理局抽调执法业务骨干到该环境监测机构开展进一步调查核实,调阅了该公司2022年12月16日所出具比对监测报告的原始记录表、报告涉及人员的基本情况、实验室分析记录等,并与该比对监测项目采样人员共同回看采样当天的“577工程”监控视频,基本确定该公司存在未开展采样,直接出具环境监测数据的行为。执法人员完成该案件的现场调查取证工作,拟对该环境监测公司存在伪造比对监测数据并出具虚假比对监测报告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处罚,后续将根据调查处理结果适时移交至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进一步处理。

龙岗管理局副局长谢宏伟同志表示,环境监测数据的质量是环保工作的“生命线”。如果环境监测数据和设施被人为干扰,就会造成管理者“耳不聪”“目不明”,甚至决策失误。接下来,龙岗管理局将对环境检测机构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全面梳理,瞄准监管薄弱环节,深挖“弄虚作假”线索,严格执法;对“弄虚作假”乱象保持“零容忍”态度,倒逼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严格按照标准规范开展环境监测等工作;同时,结合龙岗管理局近期在全市率先发布的《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关于生态环境领域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持续打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全力守护合法合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推动第三方环保服务市场高质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监测数据查看更多>环境违法查看更多>深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