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省委书记、省长同时出席治气大会 三市现场交责任状

2023-03-28 09:02来源:中国环境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蓝天保卫战大气污染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陕西省近日召开全省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动员会。陕西省委书记赵一德在会上强调,“以最大的决心、最硬的举措、最实的作风,坚决打赢关中地区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坚决打好三秦大地蓝天保卫战。”陕西省省长赵刚主持会议。

省委书记、省长同时出席会议部署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难看出陕西省对“治气”的重视程度。那么,这场会议做出了哪些重点工作部署?为何聚焦关中地区?本文试图梳理。

动员会上,三市现场交责任状

据媒体公开报道,赵一德在动员会上指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关中地区要站位‘国之大者’,深刻认识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增强政治自觉,强化政治担当,坚定必胜信心,以背水一战的鲜明态度,以人一之我十之的艰苦努力,把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

陕西省省长赵刚强调,“要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倒逼相结合,加大政策、资金、项目、技术等倾斜力度,强化执法监督、督查考核、通报预警、约谈问责,推动全省大气污染治理不断取得新成效”。

动员会上,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还就此前出台的《陕西省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7年)》作了说明。

会上,西安市、咸阳市、渭南市向省委、省政府递交了责任状。

记者查阅陕西省生态环境厅网站发现,2022年全省12个城市中,全年空气质量垫底的3个城市,正是此次递交责任状的西安、咸阳、渭南。

事实上,这三个城市不仅是2022年陕西省空气质量垫底城市,也在2023年1—2月全国空气质量最差城市前四名中占据三席。

为何全国排名倒数前四中的三个城市都位于关中地区?

陕西省大气环境办公室副主任倪文在2月24日举行的陕西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关中地区所处的汾渭平原人口密度大,重化产业聚集,能源结构偏煤、产业结构偏重、运输结构偏公路的问题突出,污染物排放总量居高难下,地形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下一步,我们将下硬茬推进关中平原大气污染治理,锚定影响关中地区空气质量改善的突出短板和关键问题,制定实施专项行动方案,力争用3—5年时间扭转当前被动局面,推进大气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倪文表示。

压力传导,地市第一时间行动

2023年2月21日—22日,生态环境部监督帮扶组赴陕西省咸阳市、渭南市和韩城市等空气质量明显反弹城市监督帮扶。在现场检查中发现,当地企业存在不正常运行治污设施、超标排放,甚至干扰自动监测设备正常运行等问题。

陕西省迅速整改,将排查整治范围扩大到了全省。

公开信息显示,分管生态环境工作的副省长钟洪江自2月23日起,先后赴西安、咸阳、铜川、宝鸡等地调研,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现场提要求、做部署。

面对当前严峻的治气形势,抓好大气污染重点治理工作压力层层传导,责任级级压实。

动员会递交责任状后,关中地区相关地市迅速响应、纷纷行动......以西安市为例,在签下责任状的当天,西安市鄠邑区、高新区、浐灞生态区、国际港务区就立即部署并展开实际行动。

鄠邑区委、区政府组织召开大气污染重点领域专题推进会,分解任务并对各部门工作制定计划和目标。

高新区从动员会当天起,在全区高标准开展大气污染源拉网式排查,对连续预警的热点网格落实整改措施,同时派员跟踪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检查工作,对存在的问题予以曝光、督办。

浐灞生态区在动员会当天立即行动,对餐饮油烟净化、出土工地管理、道路降尘治理、清洁能源改造等问题展开排查。

国际港务区在3月23日由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带队,对京昆高速改扩建项目占家村段沿线扬尘防治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并要求相关单位对现场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专项检查。

“大气污染治理牵一发而动全身,要坚持算大账、长远账、整体账、综合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立与破、当前与长远的关系。”赵一德在此次动员会上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蓝天保卫战查看更多>大气污染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