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报道正文

开展第二轮“组地磋商”:第三督察组与徐州市政府共同对扬尘问题“把脉问诊”

2023-04-26 09:46来源:江苏生态环境关键词:扬尘污染防治扬尘治理大气质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3日,江苏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会同徐州市政府召开第二轮“组地磋商会”,针对扬尘突出问题展开专题磋商,持续将工作重心向治本转移和深化。省第三督察组组长潘正勤、副组长俞波涛、徐州市政府副市长林斌,省第三督察组及徐州市住建局、城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交通运输局、生态环境局、扬尘办、市城建重点办、新盛集团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了督察发现的徐州市扬尘污染防治存在的突出问题,徐州市住建局、城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交通运输局、市城建重点办、新盛集团及生态环境局分别围绕各自的履职情况作了针对性发言,并就扬尘源头治理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俞波涛副组长指出,本次“组地磋商会”是在第一轮针对环境基础设施进行成功磋商的基础上,聚焦扬尘突出问题寻求治本之策的再次尝试。“组地磋商”关注的重点,不仅是要推动督察发现或者通报的问题能够立行立改,更重要的是,要推动源头治理能够更加走深走细走实、真正取得实效。具体来说,徐州市在扬尘治理工作上要做到“两个转变”:

一要牢牢把住问题根源,扎扎实实推动扬尘治理从运动治理、权力治理向制度治理模式转变。从徐州目前情况来看,在扬尘治理上更多还是依赖领导的认识、决心和关注度推动突出问题解决,尚未从根本上解决“反复治、治反复”问题,也没有真正摆脱“像潮水一般涌来又像潮水一般退去”的运动治理模式的路径依赖。相比较而言,制度是最靠得住的,也是扬尘治理的长治久安之策。我们应当秉持实事求是原则,研究出台一系列“管得住、有实效”的制度机制,但要坚决防止“文牍主义”“形式主义”,坚决防止出现“高标准立规、普遍性违规、选择性执法”的现象。

二要紧紧牵住“牛鼻子”,扎扎实实推动扬尘治理从面上治理、临时治理向源头治理转变。要制定专门的监督问责办法,让那些失责失察者明责任、知敬畏,切实扭转扬尘治理中屡禁不绝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要加强工作机制研究,进一步厘清职责边界,打破“九龙治尘”局面,尽快构建“主体更加特定、职责更加明了、协作更加有力”的扬尘治理体系;要完善监测监控基础设施,加大智慧工地建设推广力度,推动传统“人防”向“人防+技防”转变;要重视保洁问题,保洁标准要与徐州市整体经济发展状况和环境质量改善需求相匹配,进一步提升道路扬尘治理水平。

潘正勤组长进一步强调,徐州市要从深化思想认识、推进源头治理、强化责任落实等方面狠下功夫,抓紧拿出框架性整改方案,推动治本清源,以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实际行动,为加快建设“美丽徐州”作出新的贡献。

林斌副市长表示:“省督察组帮扶求实求效、真督真帮、用心良苦。”他表示,徐州市将认真消化吸收“组地磋商”成果,迅速制订可操作性强的整改方案,推动扬尘污染防治治标又治本、持续见实效,力争2024年底前大气质量关键指标摆脱垫底、争先进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扬尘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扬尘治理查看更多>大气质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