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企业正文

航天基因注入强劲源动力 多线并举布局减污降碳新赛道

2023-05-09 13:5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烟气治理减污降碳西安航天源动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十四五”规划的实施,相关政策的推动,我国环保行业正在发生巨大变化,环保概念开始跳出污染物末端治理的局限,向节能、减排、降碳等方向全面延伸。

在快速变化的市场中,如何把握住稍纵即逝的机遇是所有企业面临的共同挑战。西安航天源动力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源动力”)选择用出色的技术水平和产品力直面挑战。这家有着航天“基因”的公司致力于推动实现航天技术与国民经济体系的深度融合,在2023第24届中国环博会现场,航天源动力总经理吕刚先生向北极星环保网介绍了公司近年来在大气治理、固危废处置以及CCUS等领域取得的成绩。

企业微信截图_16824803215080_副本_副本.jpg

西安航天源动力工程有限公司 总经理 吕刚(右)

航天科技“闯入”环保行业

如果要评选现代人类工业结晶的话,那航天工业一定榜上有名,这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发挥着带动新兴产业和新兴学科发展的重要作用。

中国航天工业于1956年正式起步,1958年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成立,作为我国航天液体火箭发动机研究设计中心,先后参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工程,月球探测工程为代表的上百次航天飞行,创造了中国航天史上多个“第一”。

依托于先进成熟的航天技术,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积极拓展对外业务,开拓民用产品市场,航天源动力就是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针对节能环保领域成立的专业化公司。

航天“基因”不仅体现在名字上,更渗透到航天源动力的产品技术上。吕刚总经理向我们举例说到,航天源动力的废水废液综合焚烧处理技术,广泛应用于煤化工、钢铁行业的低氮燃烧器、烧嘴、喷枪等设备,均脱胎于航天工艺,不仅技术水平处于领先地位,对产品质量也保持了高标准严要求。

在此基础上航天源动力发展出烟气综合治理、废气废液废固焚烧处置、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特种装备等业务,并得到用户和市场的认可。

多线发力深耕烟气治理

烟气治理是航天源动力深耕多年的领域。烟气污染物的主要来源之一是钢铁行业,我国钢铁工业规模位居世界第一,当前正处于超低排放改造的关键期。所谓超低排放不仅是简单的污染物排放达标,更是从末端到源头的系统性改造,其中一个关键环节就是高炉煤气精脱硫。

高炉煤气是高炉炼铁生产过程的副产物,也是钢铁企业产量最大的可燃性气体,其中的硫多以羰基硫(COS)、二硫化碳(CS2)和硫化氢(H2S)的形式存在,脱除难度较大。而航天源动力凭借高效流场均布及混合反应技术等核心工艺,不仅做到了高效脱硫,还有良好的节能效果,真正实现了减污降碳一体化。

为保障设备稳定运行和排放持续达标,航天源动力还在积极开拓EPC+O或者EPC+F+O的合作模式,前者在EPC的基础上附加了年限不等的运维期,后者更是涵盖了融资环节。吕刚总经理认为随着环保行业的发展,大家硬件水平差距会逐步减小,此消彼长之下,运维服务的重要性会逐步提升,这是保障环保设施发挥应有作用的最后一环,也是极为关键的一环。

独家工艺助力减污降碳

上文说到,我国环保行业正在向节能、减排、降碳、循环利用等方向全面延伸,其中的降碳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而热度大增。

航天源动力选择用氨法脱碳工艺切入降碳领域。

吕刚总经理介绍到,该工艺由航天源动力的核心技术:氨法脱硫发展而来,氨水不仅可以吸收烟气中二氧化硫,还能与二氧化碳反应生成碳酸氢铵,后者是常见的氮肥,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

经过反复的摸索实验,航天源动力已经可以做到用一座脱硫塔同步脱除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和二氧化碳,现有脱硫塔稍加改造,增添部分设备,即可实现脱硫脱碳一体化,大大降低碳捕集技术的成本与普及门槛。据悉该工艺已通过烟气量分别为5000Nm3/h的中试和20000Nm3/h的工业性试验,后续航天源动力将与部分企业合作开展更大规模的推广应用。

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全国多地都在加大马力增加投资,建设项目,这给环保企业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造就了激烈的竞争局面。如何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吕刚总经理提出航天源动力坚持在做的几个关键点:坚持科研创新,加快技术迭代,优化流程工艺,实现降本增效等等。

未来航天源动力还将继续发挥航天品牌与技术辐射带动作用,服务国民经济发展,实现航天技术与国民经济体系的深度融合,努力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先行者和推动者。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烟气治理查看更多>减污降碳查看更多>西安航天源动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