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美翻了!苏州常熟城西污水处理厂用尾水养出生态湿地

2023-05-16 09:32来源:江苏生态环境关键词:污水处理厂生态湿地尾水生态净化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绿树葱葱、水汽氤氲、水草丰美、白鹭飞飞。你能想象吗?这是一片由苏州常熟城西污水处理厂尾水养出的生态湿地

01 污水处理厂对面有个小公园?

植物和动物都在这里安家啦

在苏州常熟城西污水处理厂对面,一条马路之隔,在这里能够真实地领略一次“生物多样性”之美——睡莲、黄花鸢尾、芦苇、香蒲、藨草、伊乐藻、樱花、垂柳、水杉、垂丝海棠……这仿佛就是“家门口”的生态“绿肺”。

不时有小白鹭掠过水面,黑水鸡快乐地在这儿划水,珠颈斑鸠的叫声穿过丛林,棕背伯劳、八哥、池鹭、白头鹎、乌鸫……成了这里的“常驻民”,风掠过水面,泛起层层涟漪,蛙叫鸟鸣声不绝于耳,时间在这里似乎都慢了下来。

02 变废为宝的“魔法”

让尾水“养出”生态湿地

这是苏州常熟城西污水处理厂的尾水生态净化系统,项目总面积约50亩,包括多水塘活水链湿地、出水河道、景观提升工程等,于2020年建成投用,设计日处理水量4万m3,目前前每天能够净化处理常熟城西污水处理厂排放的尾水2万m3

在该净化系统中发挥主要作用的,是一片多水塘活水链湿地。污水处理厂出水首先经进水河道生态净化区,流进浮叶植物塘,再分别流经垂直潜流湿地1区、沉水植物塘1区、潜流湿地2区、沉水植物塘2区、潜流湿地3区、沉水植物塘3区、潜流湿地4区流经稳定塘之后最终排入出水河道生态净化区。

听不懂没关系,你只需要知道,经过这一轮净化,水中的总氨总磷削减了,原先的尾水能达到准IV类水标准,可以用来回补河道、绿化浇灌、市政浇洒啦~

为了确保湿地系统健康运行,常熟市还创新开展“湿地管家服务”专业运维管护,委托南大( 常熟 )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展湿地维护。

03 这么优秀的项目,不得拿个奖?

多水塘活水链湿地由南京大学湿地修复实验和荷兰瓦格宁根大学共同研发,并获得荷兰水管理局2016年水处理创新奖的先进水污染湿地净化技术。

近日,苏州常熟城西污水处理厂尾水生态湿地项目还获得了“苏州市海绵城市建设示范项目”。

像这样的尾水湿地,常熟可不止一处。

2018年以来,常熟市利用污水处理厂周边河道、废弃鱼塘、断头浜等,先后组织实施城东、八字桥、城西、虞山、辛庄等尾水湿地工程,截至目前,累计建成湿地面积达26.57公顷。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生态湿地查看更多>尾水生态净化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