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报道正文

憋不住了!这家企业凌晨偷排碱洗废水 被执法人员蹲守两天抓获

2023-05-16 09:09来源:中国环境作者:张林霞 彭志翔关键词:雨水排口高浓度废水化工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们4人分成两组,一组在企业雨水排口,二组在企业大门附近待命。一组如果发现雨水管有废水排出,就立即报告并取样;二组收到消息后,马上进企业检查扑现场。”5月4日23:10,一辆载着执法人员的车辆悄然从江西省抚州市生态环境局大院里驶出。

车上,抚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章文正在对夜查蹲守进行安排分工。

5月4日下午,抚州市生态环境局收到群众来信举报,称某化工企业经常在凌晨1—5点,利用雨水管偷排高浓度废水

接到信访件后,抚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魏如斌立即周密部署,抽调4名执法骨干组成专案小组,要求执法人员秘密调取该企业环评、排污许可等相关资料,制定详细的蹲守夜查计划。

经过一个夜晚通宵蹲守,未发现雨水口有排水迹象。难道信访举报不实?执法人员心存疑问。

“群众的环境信访,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信件上把偷排时间写得这么清楚,肯定还是有问题的,我们再去蹲守一个晚上看看。”看着一夜不合眼,空手疲惫而返的执法人员,支队长魏如斌对章文说道。

“没问题!群众把问题投诉到我们市支队,其实也是充分相信我们。如果我们随便应付了事,那样就会寒了群众的心,老百姓以后就不会信我们了。我们就连续蹲守个几天,如果企业会偷排,还能憋得住?我们要给信访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章文满怀信心地说。

5月5日23:45,章文一行4人又按照之前的分工悄悄到达预定的地点。由于刚下过一场大雨,到处是一片泥泞,没腿的荒草一下子就把执法人员的裤子、鞋子、袜子等全部打湿了。执法人蹲守在雨水排口边,雨水管道也正流着小股干净、清澈的雨水。

凌晨2:43,“快,现在排出的水有刺鼻的味道,马上跟老章他们报告。”蹲守在企业雨水排放口的抚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综合与信访科科长张彪儿小声对旁边的执法人员周旺珍说。

“老章,现在雨水管排出的水量变大,水质明显变浑浊,呈黄绿色且带有刺鼻的气味,很可能正在偷排。”周旺珍随后打电话小声汇报。

另一组执法人员接到消息后,立即奔向企业大门,向保安亮出执法证,迅速进入厂区内检查。执法人员打着手电,仔细循着雨水管网检查。

过了不久,执法人员就在企业301生产车间外发现一根软管正在向雨水沟中排放着废水,散发着浓烈的刺激性气味。

“这管子里排的是什么水?”执法人员向企业人员问道。

“排的是自来水。”面对执法人员的问询,企业人员试图狡辩。

执法人员当即用pH试纸检测,面对逐渐变成“紫黑色”(强碱性)的试纸,企业人员顿时哑口无言。

图为抚州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在雨水排口采水样。

在铁证面前,企业人员老实承认道:“这里面的水是碱洗废水,我们趁着下大雨,又是深夜的时候,就用软管排出混入雨水排放,没想到还是被你们发现了。”

目前,这家企业“以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的环境违法行为正被依法依规查办。

“通过雨水管偷排,是非常严重的主观恶意环境违法行为。我们在依法落实‘首违轻微不罚’的同时,保持严厉打击主观恶意环境违法的高压态势。”抚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钱平表示。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抚州市查处非法利用或填埋危险废物、自动监控数据造假、逃避监管等主观恶意环境违案件5起,目前已经移送公安3起,两起正在办理。

下一步,抚州市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制度,织密环境违法行为举报网络,通过突击检查和夜查等方式,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为全面建设“美丽抚州”提供坚强的执法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雨水排口查看更多>高浓度废水查看更多>化工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