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报道正文

历史视频“精准”缺失 自动监测数据造假?看执法人员如何智斗!

2023-06-08 09:20来源:中国环境关键词:自动监控自动监测数据自动监控弄虚作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3月,在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组织下,我同5名执法骨干、两名技术专家赴山西临汾参加涉气领域自动监控专项监督帮扶工作,踏上了一段与自动监控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行为斗智斗勇的征程。

初试锋芒。3月22日—23日,“战友”们检查发现两家企业自动监控分析仪表的二氧化硫数据与工控机、数采仪的数据不一致。“战友”们群策群力,一边排查自动监控系统软件参数、数据库,一边请教生态环境部技术专家,最终找到了企业修改工控机二氧化硫函数公式、单位换算系数,篡改自动监测数据的关键证据,并配合属地生态环境部门完成了证据固定工作。

直面难题。在排查在线历史数据过程中,我们发现翼城县某建材有限公司颗粒物、二氧化硫在线数据长期较低。3月24日,“战友”们对该公司进行了突击检查。

在该公司废气处理车间检查时,突然发现该公司二氧化硫在线数据急剧升高,大家立即赶往自动监测站房,发现自动监控系统工控机、数采仪上二氧化硫数据均发生了急剧升高,且采样管路积水严重。为什么二氧化硫在线数据会急剧升高?为什么采样管路会严重积水?是有人潜入站房更改了自动监控系统参数或者采样管路?还是有人关闭了采样口周边的局部喷淋?“战友”们内心充满了疑问。

就在这时,大家发现站房内有两个视频监控设备,于是立即到该公司办公室调阅历史视频,但结果让大家的疑虑更深了——执法人员进入站房前,相关历史视频缺失了15分钟,这是为什么?而厂区并未断电、其他区域历史视频也完整,且未找到其他正对站房和办公室的监控画面。我们该怎样调查?历史视频的“精准”缺失给案件调查增加了难度,而分析设备进水无法开展通标气测试和比对监测,则让案件调查难上加难。

攻坚克难。面对困局,“战友”们分工合作、多管齐下,一面检查自动监控系统、站房视频监控管线情况,一面核实站房内历史视频突然缺失情况,一面调取自动监控平台历史数据突变情况,一面排查自动监控系统软件参数、数据库以及历史运维情况。

经过8个小时的深入调查,发现该公司颗粒物采样探头维护不到位,采样探头堵塞;通过关闭站房外设置的开关,造成站房内历史视频缺失;每一次二氧化硫在线数据发生剧烈波动时,对应时间的站房历史视频均缺失,且部分视频缺失前后,该公司工作人员进入站房操作了在线设备。同时,还发现二氧化硫分析仪显示的校准浓度,与最近一次运维记录上的校准浓度不一致,且站房内无该浓度的标准气体。相关问题查实后,“战友”们立即配合属地生态环境部门,连夜固定相关证据。

斗志昂扬。3月25日凌晨2:00,在街边的快餐店里,“战友”们正焦急地等待着他们的“晚餐”。长时间的执法取证,早已让大家饥肠辘辘,接连3天调查自动监控弄虚作假问题更是让大家疲惫不堪。回想起检查过程中,企业负责人送来的煎饼,大家都笑称“从没觉得煎饼也能考验干部,差点就违反了廉政纪律”。在等餐的间隙,“战友”们一边总结收集的证据是否还存在遗漏,一边探讨“次日”行程及检查要点,疲惫的面庞上仍饱含着对帮扶工作的热情。

成绩斐然。8天的监督帮扶工作中,“战友”们共检查企业27家,发现生态环境问题89个,其中,自动监控弄虚作假问题3个,自动监控设施不正常运行问题9个。监督帮扶工作中发现的3起自动监控弄虚作假问题,均被属地生态环境部门移送公安机关调查处理,多名“战友”被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自动监控查看更多>自动监测数据查看更多>自动监控弄虚作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