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评论正文

山西:推动晋南钢铁兼并星原钢铁

2023-08-09 13:12来源:山西省政府关键词:晋南钢铁星原钢铁山西钢铁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7日上午,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加快转型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首场发布会,同时也是推动制造业振兴升级专场新闻发布会。

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李鑫介绍,今年以来,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把制造业作为产业转型主攻方向,大力实施制造业振兴“229”工程,取得显著成效。上半年,我省制造业增势良好,增加值同比增长8.3%,快于规上工业(3.9%)4.4个百分点,快于全国平均水平(4.2%)4.1个百分点,中部六省排名第二,仅次于安徽(8.4%)0.1个百分点。具体来看:

一是产业链和专业镇两大引擎同步发力。产业链方面全面推行“政府+链主+园区”招商模式,成功招引晶科能源等一批旗舰企业和项目落地山西。设立5亿元专项资金,支持产业链4大领域10个方面发展壮大,上半年,十大重点产业链营收同比增长18.3%。专业镇方面做大做强10个省级特色专业镇,培育82个市级特色专业镇,形成梯次培育的特色专业镇发展格局。高标准举办首届山西特色专业镇投资贸易博览会,达成贸易合作项目47个,交易额103亿元,投资合作项目88个,总投资额748亿元。上半年,省级十大重点专业镇产值同比增长13.6%。

二是产业转型步伐持续加快。强化顶层设计,出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和“十四五”规划,建立年度行动计划工作体系,推动规划任务落实落地。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钢铁行业推动晋南钢铁完成对星原钢铁的兼并重组;焦化行业先进产能占比达到81.4%,建成大机焦产能配套干熄焦比例达到92.7%。加速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新增23户绿色工厂,1个绿色园区,1户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和11个绿色设计产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现代煤化工业推动朔州新耀低阶煤综合利用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深化煤炭分质分级梯级利用。电子信息制造业推动新昇300mm硅片、中电科碳化硅二期等2个集成电路重大项目落地实施。上半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6.2%,工业新动能加快集聚。

三是数智赋能数实融合稳步推进。加快推动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建成5G基站8.4万个。推动16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稳步建设,8个已接入国家顶级节点。成功举办全省第一届智能制造推进大会、2023年数字化转型推进大会、“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现场会,扎实推进数实融合。积极筹备第四届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打造“1+16”论坛新模式,为我省数字经济发展蓄势赋能。

四是加快技术改造和转型项目建设。实施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印发《关于促进企业技术改造的实施意见》,制定《山西省促进企业技术改造激励方案》《山西省企业技术改造指导目录(2023年本)》,省级技改资金支持28个项目5.9亿元。持续攻坚产业转型项目建设,重点推动泰山玻璃高性能玻璃纤维智能制造、一道新能源10GW光伏电池生产基地等280个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上半年完成投资370亿元,达到年度计划投资的60%。

五是持续提升技术创新支撑能力。实施“1227”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加强以企业技术中心为核心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培育华翔、智奇等4户企业进入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公示名单;优选130项关键项目和150项关键技术全力推进;启动创新成果产业化承接基地建设,遴选具有比较优势的市(区)率先试点,打造京津冀等先进地区创新成果承接的“桥头堡”、转化的“新标杆”和产业化的“主战场”。

六是多措并举稳定工业运行。加强工业运行监测,按月组织召开各市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会,分析研判工业经济形势,研究制定稳定工业经济增长政策建议;成立16个入企服务小组常态化开展入企服务,共深入317户规上工业企业,推动解决问题90个。

李鑫表示,下一步,山西省工信厅将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锚定全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稳运行、强链条、增动能、释潜力,促进制造业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打造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加速实现制造业振兴升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晋南钢铁查看更多>星原钢铁查看更多>山西钢铁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