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减少80%的污染物和CO₂排放?钢铁行业该怎么做?

2023-08-10 17:33来源:北极星大气关键词:短流程炼钢减污降碳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众所周知,在钢铁行业烟气治理上,源头治理是相较末端治理更为“先进”的形式,投入成本低,治理效果好,不过要想实现更为严格的排放目标,仅有源头治理还不够,还可以考虑从根源—也就是钢铁生产流程上解决问题,短流程炼钢在这方面有着独到优势。

短流程炼钢或者更严谨的说是钢铁生产短流程,突出特点在一个“短”字。

传统的长流程炼钢工艺从铁矿石、原煤开始,历经洗煤、干馏、烧结等工序,才能在高炉中还原成铁水,再经过精炼、连铸等环节,得到成品钢,高炉和转炉是其中的关键设备。

短流程炼钢抛弃了铁矿石和煤炭,也省去了高炉和转炉,以废钢为主要原材料,以电作为能量来源,废钢在电弧炉中融化为钢水,合格后即可进入轧制环节。

很明显,省去烧结、炼焦等高耗能高污染的工序的短流程炼钢在降低碳排放和污染物排放上有着先天优势。有数据显示电炉短流程炼钢可节约近60%的能源,减少80%的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如今减污降碳热度这么高,短流程炼钢优势这么大,那它在钢铁行业中的占比想必不低吧?很遗憾,只有6%,这是某钢铁公司高层在业内交流会上给出的数据。

究其占比低下的原因,主要有三点:

一是成本,短流程炼钢对电力需求较高,受电价影响,短流程企业利润率普遍不高,亏损也是常态。

二是原料,我国废钢回收利用产业链仍不算成熟,废钢供给质量和数量不稳定。

三是效率,短流程炼钢冶炼周期较长,平均出钢时间为50分钟以上。

在钢铁行业快速发展,追求效率和利润的时期,上述三条缺点几乎是无法接受的,因而短流程钢铁长期处于不怎么受关注的状态。

但时代变了。

钢铁行业结束了增长,开始压缩产能,谋求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排放标准和政策不断收严。“双碳”目标的提出,让碳减排成为各行业特别是以钢铁为代表的重工业的必修课。

此消彼长间,攻守之势异也。短流程炼钢迎来全新的发展机会。

四川省这次走在了全国前列。丰富的水力资源为四川省提供了大量且廉价的清洁电能;四川还是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废钢回收加工和收集贸易地,打破了电力和原材料的限制,四川省电炉短流程炼钢得到快速发展,2022年,四川省电炉短流程炼钢占比约26%,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这还不是四川省的极限。2022年末,四川省人民政府 工业和信息化部 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开展电炉短流程炼钢高质量发展引领工程的实施方案》,要求充分发挥四川省电炉短流程炼钢产业基础好、水电等清洁能源丰富、废钢资源禀赋突出等优势,先行先试,加快推动电炉短流程炼钢转型升级。目标到2025年电炉短流程炼钢产量占比达到40%,超低排放改造率达到100%。

四川省依托得天独厚的条件“先行先试”,全国范围来看,发展短流程炼钢的条件也在逐步具备。

能源方面,今年3月,我国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13.3亿千瓦,占比历史性地超过50%,不仅越来越“清洁”,而且随着技术水平进步,光伏、风力的发电成本有望持续降低。

原材料方面,按照工业化的进程,我国废钢积蓄量必将不断增加,废钢资源供应量将持续保持增长,而且废钢资源综合回收利用效率也在提高。

可见,发展短流程炼钢不仅是迎合环保、降碳的需要,更是顺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的必然选择。

( 来源: 北极星大气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短流程炼钢查看更多>减污降碳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