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环卫环卫设备企业正文

自动驾驶赋能 宇通环卫掀起环卫3.0时代新浪潮!

2023-10-25 10:3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宇通环卫新能源环卫行业自动驾驶环卫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我国智能环卫尚处初级发展阶段,环卫作业无人化、智能化是未来行业重要的发展方向。在刚刚落幕的2023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年会暨中国环卫博览会上,环卫企业带来的智能化环卫装备成为现场最亮眼的风景。

本次展会云集了众多环卫行业领军企业,郑州宇通重工有限公司旗下新能源环卫领军品牌——宇通环卫作为新能源环卫行业的领导者,在此次展会上携旗下多款重磅新能源产品亮相,用行动诠释着绿色环保的理念。

1.jpg

“如果说环卫行业1.0到2.0时代,是在纯人工作业模式的基础上引入机器装备,减轻人力作业强度,那么依托当下云、大、物、智等新一代数字技术所形成的对环卫智慧化管理的支撑,则是环卫行业跃升至全新3.0时代的强力驱动。”宇通重工环卫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晓阳对北极星环卫网说。

作为国内最早布局新能源环卫装备的企业之一,宇通于2008年进入环卫行业,2014年开始研发生产新能源环卫车,深耕行业十几年的过程中,宇通紧跟市场需求、推动技术革新,在引领环卫智能化发展浪潮上受到业内瞩目。

01政策利好 市场加速发展

众所周知,环卫行业在现阶段依然属于劳动密集型的传统行业,需要依赖庞大的环卫工人队伍,投入巨大的人力和运营成本。但随着人口红利下降以及老龄化趋势,环卫行业愈发面临劳动力短缺等压力,行业自动化、智能化转型迫在眉睫。

而自动驾驶技术的应用,无疑是缓解城市环卫压力的一剂良方。其不仅能够直击现有环卫痛点,推动行业快速升级。同时,由于环卫场景主要是低速运行,安全风险偏低,并且运营线路固定,任务也比较明确,因此自动驾驶更易实现商业化落地。

我国高度重视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将其作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加快建设汽车强国的重要手段。2015年国务院首次提出智能网联汽车概念,各地政府也相继出台相关政策支持自动驾驶在环卫场景的应用。

作为头部自动驾驶环卫科技公司,宇通环卫在2018年就推出了首款纯电动自动驾驶扫路机,实现了L4级全自动驾驶。2021年6月,宇通环卫6t纯电动自动驾驶洗扫车正式发布,同年9月,在广州生物岛正式投入运营,这也是我国首个开放道路下的全无人环卫车落地运营项目。

政府支持、技术进步以及自动驾驶环卫车开始规模化投入使用,中国自动驾驶环卫车市场正加速发展,预计2025年,自动驾驶环卫运营市场规模将达到2700亿元,届时中国自动驾驶环卫车的渗透率将达到5%,保有量将增至30万辆。

02 专注研发 产品阵容强大

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领域之一,环卫行业在绿色环保事业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通过推广新能源技术和智能化技术,提高环卫作业的效率和质量,降低对环境的影响,减少碳排放,是环卫行业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所在。

宇通环卫,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环卫行业的绿色发展,积极响应国家双碳行动。在本次展会上,宇通环卫展出的W18纯电动低入口清洗车、W18纯电动低入口道路污染清除车、18t氢燃料厢式垃圾车、6t自动驾驶纯电动清洗车、1t自动驾驶纯电动扫路机等明星产品,均展示了其在新能源技术和智能化技术方面的深厚实力。

其中,基于宇通新能源、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技术优势,结合环卫车作业特点,平台化、模块化设计的6t自动驾驶纯电动清洗车和1t自动驾驶纯电动扫路机,是现场嘉宾瞩目的“焦点”。

董晓阳介绍,6t自动驾驶纯电动清洗车采取上装、底盘、新能源、自动驾驶系统一体化正向研发设计,可实现自动驾驶、智能作业、远程接管,让清洗、对冲、洒水、抑尘共平台完成,保障环卫工作更安全、可靠、高效、节能。

2.jpg

1t自动驾驶纯电动扫路机充分发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5G通讯等信息化网络平台作用,实现环卫的自动作业从而顺利完成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清运转运任务,能够显著提高作业效率和清扫效果,有效减少环境污染和能源消耗。

3.png

这两款炫酷“黑科技”集成了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和自动化技术,可实现机械自主作业+人机高度协同,环卫工人有了机械设备的加持,作业效率大幅提升,有效缓解环卫行业“用工难、用工贵”的难题,不仅为企业降本增效,更是为城市环卫工作带来了革命性的改变,推动环卫行业跃升至全新3.0时代。

03强强联合 引领行业发展

今年2月,深圳市城管局正式发布文件,明确提出“提高无人驾驶环卫车、环卫机器人等产品配置比例,扩大环卫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场景。截止2023年6月底前,每个区(新区)打造至少1个无人智能清扫标杆示范,率先采购和使用环卫人工智能产品;2023年12月底前,每个街道开展至少1个无人智能清扫应用场景试点。”这一政策的出台,无疑为自动驾驶环卫车在深圳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机遇。

以此为契机,在本届展会,北控城市服务集团与宇通环卫就开展智慧环卫、无人驾驶领域达成一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共同开发定制无人驾驶环卫车辆,满足市场对智能化、高效率环卫作业的需求,推动环卫领域无人化的发展。

4.jpg

事实上,宇通环卫与北控城市服务集团此前在重庆、北京、南京、深圳等地区环卫车辆购置方面已有过合作,本次签约是双方在此前合作的基础上,依托各自在技术、运营、市场等方面优势,致力于开展更加广泛深入合作的一大力举,标志着双方战略合作进入了新阶段、迈向了新高度。

后续无人驾驶环卫车将率先在深圳市场应用,董晓阳表示,深圳作为我国环卫服务市场化改革的发源地,始终走在环卫行业发展转型发展的最前端,同时深圳也是宇通环卫的核心战略要地之一。宇通环卫在深圳市场的投入和推广,不仅是对科技创新的致敬,也是对绿色环保理念的践行。无人驾驶环卫车的应用,将为人民带来更加便捷、舒适的生活环境,同时也为我国双碳行动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04 坚守初心 助推双碳实现

自动驾驶走进现实,它掀起的时代浪潮滚滚而来。自动驾驶环卫车千亿市场空间待释放,但也依然面临着不少挑战,董晓阳表示,政策和技术就是其中的两大关键壁垒。

目前,自动驾驶运营法律法规尚不健全,各地执行标准存在较大差异。自动驾驶清扫车需要在当地进行测试、获得牌照后,才能在该地区的自动驾驶试验区域行驶。并且,在非特定道路上部分特殊场景运行,路况复杂风险较大,对于车辆感知、决策、控制等能力要求较高。

董晓阳说,自动驾驶行业的长跑无疑是一场马拉松,道阻且长。然而,正是这样的长跑,才更加考验团队的毅力和决心。宇通环卫将始终坚守“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初心,将环卫新技术与环卫服务强势结合,引领行业向智慧化方向前进,全力助推行业效率跃升,创造更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与大家携手共进,为推动我国环卫行业的绿色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宇通环卫查看更多>新能源环卫行业查看更多>自动驾驶环卫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