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环卫智慧环卫项目正文

北京首个L4级无人驾驶环卫商业项目落地!

2024-01-23 13:14来源:文远知行关键词:自动驾驶环卫车环卫作业文远知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文远知行自动驾驶环卫车(下称“文远环卫车”)正式在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投入运营,开展深度环卫清理服务,服务范围包括经开区核心区、路东区和路南区重点路段机动车道。这是北京首个将“自动驾驶+新能源”机械化作业模式与传统人工作业模式相融合的商业化环卫落地项目,也是北京首个覆盖昼夜的无人驾驶环卫服务,作业时间除白天的9:00到17:00,还可实现0:00-7:00时夜间作业,避开白天交通高峰,提高作业效率,与现有传统环卫作业时段形成互补。

1.jpg

(文远环卫车无人清扫作业与传统环卫作业融合,共同助力城市环卫管理)

从2023年7月在京开启自动驾驶环卫车道路测试,到同年10月份升级到纯无人道路测试许可,文远知行成为首家、也是迄今唯一一家获准在京开展无人清扫作业的自动驾驶公司。再到如今实现商业落地,将无人清扫作业正式融入城市常态化运行服务体系,文远知行在环卫领域的业务推进速度名列行业前茅。

文远环卫车是中国首款前装量产L4级自动驾驶环卫车,于2022年正式推出,高度切合环卫产业面临智能化转型升级的现状,直击劳动力老龄化、工作安全风险高、装备高碳排放污染等痛点,利用纯电驱动、自研L4级自动驾驶软硬件解决方案、专属云控平台等先进技术,提供道路清扫、洒水降尘、喷洒消杀、对冲等多种城市环卫作业服务,可有效提高作业效率、降低环卫工人作业风险、减少尾气排放。

2.jpg

(文远环卫车造型前卫,可提供多项城市无人清扫服务)

2020年9月以来,北京市以北京经开区为核心,启动建设全球首个车路云一体化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经过三年发展已实现160平方公里的智能网联道路和智慧城市专网全覆盖。2023年7月,《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智能网联清扫车管理细则(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试行)发布,这是全国首个针对城市道路开展智联网联清扫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活动的规范性文件,为文远环卫车的快速接入铺平了道路。

3.jpg

(文远环卫车采用纯电驱动,无尾气排放)

作为北京经开区科技赋能深度环卫清扫的关键一环,文远环卫车的投运不仅将助力北京城市环境提升,也为城市环卫管理探索了新模式。

目前,除北京外,文远环卫车已先后落地广州、深圳、大连等多座重点城市,成长为推动当地传统环卫产业升级的重要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自动驾驶环卫车查看更多>环卫作业查看更多>文远知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