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评论正文

进驻两沿海省份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重点“看海”?

2023-11-23 13:38来源:中国环境作者:史小静关键词: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海洋生态环境海洋环境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三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日前全面启动,分别对福建、河南、海南、甘肃、青海5个省开展为期约1个月的督察进驻工作。记者注意到,此次督察5省份中,涉及两个沿海省份,可以预测,“看海”将成为此次督察重要内容。

前两轮督察先后发现150多个涉及海洋生态环境问题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保护好海洋环境对于促进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构建人海和谐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党中央高度重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度重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海洋环境污染防治,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实现海洋资源有序开发利用,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碧海蓝天。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也提出,探索建立沿海、流域、海域协同一体的综合治理体系;严格围填海管控,加强海岸带综合管理与滨海湿地保护;拓展入海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范围,保障入海河流断面水质;加快推进重点海域综合治理,构建流域—河口—近岸海域污染防治联动机制,推进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

在今年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坚持陆海统筹、河海联动,持续推进重点海域综合治理,“一湾一策”协同推进近岸海域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修复和岸滩环境整治,继续抓好美丽海湾建设,“构建从山顶到海洋的保护治理大格局”。

近年来,随着我国生态环境保护陆海统筹不断加强、综合治理力度不断加大,我国海洋环境质量虽然总体稳中向好,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仍存在诸多问题。

违法违规填海造地、侵占破坏沿海岸线湿地及自然保护区、海水养殖无序发展、入海排污源整治不力、近海海域水质恶化……这些问题在一些地方仍有出现。

“2015年以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先后发现了150多个涉及海洋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2022年9月,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曾表示。

由此可见,“看海”必将是此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重点关注领域之一。

两省均涉及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问题

此次进驻的福建省和海南省都是海洋大省,海洋生态环境对于两省的地位不言而喻。

去年以来,两省也相继印发了“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明确新目标和路线图。

然而,从以往情况看,前两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也向两省反馈了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过往问题。

侵占海岸带违规违法填海问题有之。

2017年,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海南省开展环保督察发现,沿海市县向海要地、向岸要房等情况严重,对局部生态环境造成明显影响或破坏。

督察表示,房地产和养殖等违法违规项目侵占海岸带,占用大量优质岸线资源,而在海岸带开发过程中,相关市县政府违规越权审批问题突出。比如,儋州化整为零违规审批海花岛填海项目;万宁市月岛项目未批先建;三亚凤凰岛填海项目以国际客运港和邮轮港名义取得海域使用权,实际主要用于房地产和酒店开发。

2020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福建省反馈督察意见时指出,漳州市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为推动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在未取得用海手续情况下,擅自委托福建漳龙建投集团有限公司实施违法填海项目,侵占东山湾湿地,截至2018年10月,共填海造地5820亩。

近海海域违规养殖问题有之。

2017年,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对福建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发现,2013年以来,连江县近海海域规划区外近海超规划养殖达15714.7公顷,且无证养殖问题突出,造成养殖区水质下降。

同时,深沪湾海底古森林遗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存在部分非法海蛎养殖场,保护区缓冲区还存在违法建设和经营餐饮场所;泉州湾河口湿地省级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的“牛尾石”海域长期存在违规海水养殖问题。

同样是2017年,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海南省反馈督察情况时也指出,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未按要求编制出台海水养殖规划,未在重点河湖及近岸海域划定限制养殖区,全省海水养殖无序发展。

红树林破坏问题有之。

2017年,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发现,福建漳江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存在违法养殖问题,保护区对历史遗留的9085亩养殖池塘未实施“退养还湿”,且2013年以来保护区内新增违法养殖面积767.98亩,对红树林自然生态系统造成一定影响。

2017年,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已经指出海南省违规填海造地、破坏红树林等问题。然而,2020年5月,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海南省反馈时称,澄迈县盈滨半岛滨乐港湾度假区在第一轮督察进驻结束后就“顶风而上”,违法抽取海砂围海造地,肆无忌惮地大面积填埋红树林,并造成项目附近残存的1960株红树林枯死。

近岸海域水质污染问题有之。

2019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福州耀隆化工集团公司私设暗管,长期利用雨水排口偷排工业废水。江阴镇、新厝镇共有8万人口,每天产生1万余吨生活污水长期直排兴化湾,兴化湾附近海域水质持续恶化。

2017年,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也指出,海南省大量生活污水处理项目进度滞后,海口市列入全省“十二五”规划的桂林洋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至今尚未动工,开发区大量生活污水直排,导致大排沟水质黑臭。

梳理不难发现,类似问题,在第一轮、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均有出现,随着新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进驻,这些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重点问题或将再次成为督察组关注的重点,对前两轮问题的“回头看”或也将成为督察组关注的焦点,对此,也希望沿海省份做好准备,不要再出现类似的老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查看更多>海洋生态环境查看更多>海洋环境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