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矿山治理报道正文

【典型案例】河源市和平县大坝镇、阳明镇龙狮瓷土矿山监管缺位 生态破坏严重

2023-12-08 10:06来源: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关键词:矿山非法开采矿产资源生态修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11月,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河源市发现,和平县大坝镇、阳明镇龙狮瓷土矿山非法开采问题突出,生态修复严重滞后,生态环境破坏严重。

一、基本情况

和平县地处河源市中北部、东江上游,是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粤北生态屏障重要组成部分。龙狮瓷土矿山位于和平县大坝镇龙狮村和阳明镇均通村,自2003年以来,大坝镇金龙矿业公司、宏宝矿山公司、广骏矿产公司、阳明镇均通西尔公司等4家矿产企业先后在该区域7个矿区进行矿山开采,由于长期非法作业,毁林挖山,生态修复不及时、不到位,对区域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二、主要问题

(一)非法开采破坏生态问题突出

矿产资源法规定不得超越批准的矿区范围采矿。督察发现,4家矿产企业长期存在越界、越层、超量开采行为。卫星遥感影像数据显示,7个矿区矿业权面积2517亩,超范围开采1632亩,超出矿业权许可面积64.8%。其中,均通西尔瓷土矿区越层开采53米,超量开采185万立方米,超许可开采量4.2倍;宏宝瓷土矿区越层开采33米,超量开采167万立方米,超许可开采量5.9倍,在山体形成一个面积55亩的巨大深坑,对地质环境造成严重破坏。2023年10月,督察暗查发现,在龙狮瓷土矿山垇里附近非采矿许可范围内,仍有非法盗采瓷土矿产行为。对于龙狮瓷土矿山长期存在的“大开大挖”违法行为,当地监管部门视而不见、放任不管,造成国家矿产资源损失,山体生态环境破坏严重。

1.jpg

图1 卫星影像图显示,龙狮瓷土矿山非采问题突出

2.jpg

图2 宏宝瓷土矿区野蛮开挖,形成巨大深坑

(二)违规侵占林地破坏林业资源

森林法规定,开采矿藏应当不占或者少占林地,必须占用的要经有关部门审核同意。督察发现,龙狮瓷土矿山生产管理粗放,长期超范围、超总量堆放废石,造成区域内大量林地被毁,水土流失加剧,地质灾害易发。据林业部门数据显示,龙狮瓷土矿山区域内违规侵占破坏林地超过500亩。现场发现废石废土沿山体、沟谷堆放,部分废石废土堆高达30米,堆置角达60°,局部塌方滑坡明显,生态地质安全风险隐患高。2023年年初,宏宝瓷土矿区西南边界废石堆场发生塌方,对附近耕地造成毁损。

3.jpg

图3 龙狮瓷土矿山废石废土大多沿山体、沟谷等区域随意堆放

(三)生态修复治理责任未落实

龙狮瓷土矿山4家矿产企业履行“谁开采、谁治理,边开采、边治理”责任不到位,甚至只开采不治理。督察发现,龙狮瓷土矿山已开采面积3716亩,复垦复绿面积952亩,仅占26%。根据有关方案,金龙矿业2023年初应完成畲营矿区复垦复绿工作,目前尚有254亩未按要求开展复垦复绿;此外,现场发现部分已复垦复绿区域又被渣土堆料压占和毁损,生态修复流于形式。广骏矿产公司、宏宝矿山公司和均通西尔公司分别于2018年、2020年采矿证到期后,直接“一走了之”,未落实复垦复绿责任。对于矿产企业违法开采造成的生态破坏后果,有关部门未能依据《广东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办法》及时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调查、索赔等程序,以至于“企业污染、群众受害、政府买单”。

4.jpg

图4 畲营瓷土矿区复垦复绿效果不佳

三、原因分析

河源市和平县没有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落实绿美广东引领生态建设不到位,对粤北生态屏障保护认识不充分,对矿山开采中长期存在的非法行为监管不力,甚至放任不管,对生态修复治理工作重视不够、督促不力,矿山生态环境破坏问题突出。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矿山非法开采查看更多>矿产资源查看更多>生态修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