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企业正文

上海环境集团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 重点专项项目完成课题任务验收

2024-03-21 10:02来源:上海环境集团关键词:固废焚烧残余物固体废物处置上海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0日,上海环境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固废焚烧残余物稳定化无害化处理技术与装备”项目课题任务验收会在集团22楼会议室顺利举行。

同济大学戴晓虎教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席北斗教授、清华大学王伟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廖利教授、浙江大学王飞教授、北京科技大学汪群慧教授、上海理工大学黄远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楼紫阳教授等行业知名专家受邀出席评审会。上海环境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瑟澜,副总裁邹庐泉出席会议,副总裁李传华主持会议。项目所有参研单位的课题负责人及骨干参加了本次会议。

王瑟澜致辞时表示,上海环境作为牵头单位,积极组织各课题承担单位有序推进研究进度,联合各单位形成了卓有成效的成果,完成了科技部下达的目标任务,感谢各位专家的指导和支持。希望各方进一步加强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积极助力无废城市和无废城投的建设。

与会专家详细听取了项目五个课题的完成情况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对各课题的执行情况、研究成果、创新点和人才培养成效等进行了充分质询讨论。专家组认为,各课题均完成了立项时规定的所有考核指标,达到了课题预期目标,一致同意课题通过绩效评价和课题任务验收。此外,专家组结合项目的管理要求和各领域研究经验,对项目成果的进一步凝练和落地提出了宝贵的专业意见。

专家组组长戴晓虎教授对本项目相关课题的完成工作表示了高度认可,他表示,上海环境牵头的项目团队研究了固废焚烧残余物稳定化、无害化处置关键技术与装备,形成了工艺、装备的优化设计与集成,建立了多种工艺路线的示范工程,达到了考核指标要求,实现了预期成果并支撑完成项目总体目标。希望相关单位继续努力,发扬团结协作的精神,不断提高科研创新能力,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该项目属于2020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是科技部重大专项项目。该项目由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牵头,上海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天津壹鸣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州京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天楹等离子体科技有限公司十家单位共同参与。该项目面向低能耗、低成本、低排放的解毒、稳定化和资源化技术,解决焚烧残余物稳定化无害化问题,突破低温协同控制、高温烧结、高温熔融与解毒产物高值利用键技术瓶颈,为焚烧残余物近零填埋与高值利用、打通清洁焚烧全链条提供技术保障。

项目完成了12项标准、41项专利、发表论文47篇、10项创新技术、4项示范工程,其中由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在老港基地实施落地了50吨/天焚烧残余物电阻炉高温熔融示范工程,攻克了低能耗和运行稳定的技术难点,为实现焚烧残余物高温熔融技术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废焚烧残余物查看更多>固体废物处置查看更多>上海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