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国内生活垃圾处理技术常见问题解答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城乡垃圾处理2016/10/30 22:31:21我要投稿

27.渗沥液是什么?有什么危害?

答:传统意义上的渗沥液是垃圾在堆放和填埋过程中由于发酵、雨水冲刷和地表水、地下水浸泡而渗沥出来的污水。

来源:主要有四个方面:垃圾自身含水、垃圾生化反应产生的水、地下潜水的反渗和大气降水,其中大气降水具有集中性、短时性和反复性,占渗沥液总量的大部分。

危害:渗沥液是一种成分复杂的高浓度有机废水,其性质取决于垃圾成分、垃圾的粒径、压实程度、现场的气候、水文条件和填埋时间等因素,一般具有:水质复杂,危害性大;CODcr和BOD5浓度高;氨氮含量高,并且随填埋时间的延长而升高;金属含量较高等特点。

28.二噁英是什么?有什么危害?主要来源有哪些?

答:危害:二噁英系列物质无色无味,熔点较高,难溶于水,可溶于大部分有机溶剂,易在生物体内蓄积。因此,二噁英易蓄积在食物链中,食物链中的某环节依赖动物食品程度越高,其二噁英蓄积程度就越高。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已将二噁英列为一级致癌物,其还会引起头痛、失聪、新生儿畸形,且具有长期效应,会导致染色体损伤、心力衰竭、内分泌失调等,简单言之就是致癌、致畸、致突变。此外,二噁英系列物质还具有接触毒性。

来源:目前可预见的二噁英污染来源主要有三种途径:

①在对氯乙烯等含氯塑料的焚烧过程中,焚烧温度低于800℃时,含氯垃圾不完全燃烧,极生成二噁英。大气环境中的二噁英90%来源于城市和工业垃圾的焚烧。

②含氯、含碳物质如纸张、木制品、食物残渣等经过铜、钴等金属离子的催化作用生成二噁英。

③在制造包括农药在内的化学物质,尤其是氯系化学物质,像杀虫剂、除草剂、木材防腐剂、多氯联苯等产品的过程中可派生出二噁英。

29.重金属是什么?有什么危害?生活垃圾中的重金属来源?

答:重金属原义是指比重大于5的金属,包括金、银、铜、铁、铅等,重金属在人体中累积达到一定程度,会造成慢性中毒。

危害:重金属不能被生物降解,相反却能在食物链的生物放大作用下,成千百倍地富集,最后进入人体。重金属在人体内能和蛋白质及酶等发生强烈的相互作用,使它们失去活性,也可能在人体的某些器官中累积,造成慢性中毒。

重金属中毒会引起头痛、头晕、失眠、健忘、神经错乱、关节疼痛、结石、癌症等疾病,对消化系统和泌尿系统的细胞、脏器、皮肤、骨骼、神经的破坏尤为严重。

来源:城市生活垃圾中重金属污染既来源于垃圾中金属制品或镀金属制品中金属离子溶出的直接贡献,如电池、废灯管、废旧电器及表面镀金属的各种生活资料,也来源于含重金属成分的各类原材料在使用与废弃过程中的重金属离子的翻译,如含重金属的纸张、油漆、油墨及染料等,甚至包括由源自生物链富集食物。重金属由于容易与有机物形成胶体及络合物,因此,垃圾体中的重金属离子往往容易为有机物所络合成而进入渗沥液,导致渗沥液中的重金属浓度非常高。

30.危险废物是什么?生活垃圾中的危废来源?

答:具有腐蚀性、毒性、易燃性、反应性或者感染性等一种或者几种危险特性的;不排除具有危险特性,可能对环境或者人体健康造成有害影响,需要按照危险废物进行管理的。来源:包括干电池、日光灯管、温度计、废油漆、废药品等各种化学和生物危险品,易燃易爆物品以及含放射性物的废物。这类垃圾一般不能混入普通垃圾中。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