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SCR烟气脱硝催化剂生产与应用现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石油石化研究会技装委微信2016/11/15 16:10:43我要投稿
  关键词:烟气脱硝 催化剂 SCR

北极星环保网讯:氮氧化物(NOx)是主要的大气污染物,主要包 括NO、NO2、N2O 等,可以引起酸雨、光化学烟雾、温 室效应及臭氧层的破坏。自然界中的NOx 63%来自工业污染和交通污染,是自然发生源的2倍,其中电力工业和汽车尾气的排放各占40%,其他工业污染源占20%。在通常的燃烧温度下,燃烧过程产生的 NOx  中90%以上是NO,NO2占5%~10%,另有极少量的N2O。NO排到大气中很快被氧化成NO2,引起呼吸道疾病,对人类健康造成危害。

火电厂产生的NOx 主要是燃料在燃烧过程中 产生的。其中一部分是由燃料中的含氮化合物在 燃烧过程中氧化而成,称燃料型NOx;另一部分由  空气中的氮高温氧化所致,即热力型NOx,化学反 应为:

N2 + O2→2NO (1)

NO + 1/2 O2→NO2 (2)

还有极少部分是在燃烧的早期阶段由碳氢化合物与氮通过中间产物HCN、CN 转化为NOx,简称瞬态型 NOx [1]。

减少NOx 排放有燃烧过程控制和燃烧后烟气脱硝2条途径。现阶段主要通过控制燃烧过程NOx 的生成,通过各类低氮燃烧器得以实现[2-3]。这是一  个既经济又可靠的方法, 对大部分煤质通过燃烧过 程控制可以满足目前排放标准。

1 烟气脱硝工艺

1.1 相关化学反应

NO 的分解反应(式(1)的逆反应)在较低温度 下反应速度非常缓慢,迄今为止还没有找到有效的催 化剂。因此,要将NO 还原成N2,需要加入还原剂。氨  (NH3)是至今已发现的最有效的还原剂。有氧气存 在时,在900~1 100℃,NH3 可以将NO 和NO2 还原成 N2  和H2O,反应如式(3)、(4)所示[4]。还有一个副反 应,生成副产物N2O,N2O 是温室气体,因此,式(5) 的反应是不希望发生的。 4NO + 4NH3  + O2→4N2 + 6H2O (3) 2NO2 + 4NH3 + O2→3N2 + 6H2O (4) 4NO + 4NH3 + 3O2→4N2O + 6H2O  (5) 在900℃时,NH3 还可以被氧气氧化,如式(6)~ (8)所示。

2NH3 + 3/2 O2→N2 + 3H2O (6) 2NH3 + 2 O2→N2O + 3H2O (7) 2NH3 + 5/2 O2→2NO +  3H2O (8) 这就意味着NH3 除了担任NO、NO2 的还原剂 外,还有相当一部分被烟气中的氧气氧化,而氧化的 产物中有N2、N2O 和NO,后者增加了NO  的浓度却降 低了脱硝效率。

1.2 非选择性催化还原工艺

非选择性催化还原工艺(SNCR,Selective Non-Catalytic Reduction)利用锅炉顶部850~1 050℃的高  温条件,喷入NH3 在没有催化剂作用下还原NOx,在 锅炉中的布置如图1 所示[5]。不用催化剂,则不需设 置催化反应器,故SNCR 工艺简单、投资省,对没有  预留脱硝空间的现有锅炉改造工作量少。可是在 850~1 050 ℃ 时,NH3 的氧化反应(式(6)~(8))全部 可以发生,确定了该工艺的脱硝效率不高,一般仅  50%左右,同时还要求有较高的NH3/NO 摩尔比,增 加了NH3 的消耗与逃逸。故SNCR 工艺难以满足环 保要求高的大型燃煤锅炉。

1.3 选择性催化还原

选择性催化还原(SCR,Selective Catalytic Reduction)的原理是在催化剂作用下,还原剂NH3 在 相对较低的温度下将NO  和NO2 还原成N2,而几乎 不发生NH3 的氧化反应,从而提高了N2 的选择性, 减少了NH3 的消耗。该工艺于20 世纪70 年代末首  先在日本开发成功,80 年代和90 年代以后,欧洲和 美国相继投入工业应用,现已在世界范围内成为大 型工业锅炉烟气脱硝的主流工艺。在NH3/NOx 的摩  尔比为1 时,NOx 的脱除率可达90%,NH3 的逃逸量 控制在5 mg/L 以下。为避免烟气再加热消耗能量, 一般将SCR 反应器置于省煤器后、空气预热器之  前,即高飞灰布置。氨气在加入空气预热器前的水平 管道上加入,与烟气混合。对于新建锅炉,由于预留 了烟气脱氮空间,可以方便地放置SCR 反应器和设  置喷氨槽,流程如图2 所示。

SCR 系统由氨供应系统、氨气/空气喷射系统、 催化反应系统以及控制系统等组成,催化反应系统是 SCR 工艺的核心,设有NH3 的喷嘴和粉煤灰的吹扫  装置,烟气顺着烟道进入装载了催化剂的SCR 反应 器,在催化剂的表面发生NH3 催化还原成NOx。

2 SCR 工艺采用的催化剂

2.1 催化剂的化学组成

催化反应器中装填的催化剂是SCR 工艺的核心。文献[6]详细列举了金属氧化物催化剂,如V2O5、  Fe2O3、CuO、Cr2O3、Co3O4、NiO、CeO2、La2O3、Pr6O11、Nd2O3、 Gd2O3、Yb2O3 等,催化活性以V2O5  最高。V2O5 同时也 是硫酸生产中将SO2 氧化成SO3 的催化剂,且催化 活性很高,故SCR 工艺中将V2O5 的负载量减少到  1.5%(重量百分比)以下,并加入WO3 或MoO3 作为 助催化剂,在保持催化还原NOx 活性的基础上尽可 能减少对SO2 的催化氧化。助催化剂的加入能提高  水热稳定性,抵抗烟气中As 等有毒物质。商业应用 的催化剂是分散在TiO2 上,以V2O5 为主要活性组 分,WO3 或MoO3  为助催化剂的钒钛体系,即V2O5- WO3/TiO2 或V2O5-MoO3/TiO2。

2.2 催化反应原理

催化反应原理是NH3 快速吸附在V2O5 表面的 B 酸活性点,与NO 按照Eley-Rideal 机理反应,形成 中间产物,分解成N2 和H2O,在O2  的存在下,催化 剂的活性点很快得到恢复,继续下一个循环,其化学 吸附与反应过程如图3 所示[7]。反应步骤可分解为:

(1)NH3 扩散到催化剂表面;(2)NH3 在V2O5 上发生 化学吸附;(3)NO 扩散到催化剂表面;(4)NO 与吸 附态的NH3  反应,生成中间产物;(5)中间产物分解 成最终产物N2 和H2O;(6)N2 和H2O 离开催化剂表 面向外扩散。

延伸阅读:

来自星星的脱硝催化剂再生术

【电厂】燃煤电厂几种脱硝催化剂性能对比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