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凌江: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对策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6/11/20 10:28:3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固废处理  关键词:电子垃圾 电子废物 固体废物

北极星环保网讯:废弃电器电子垃圾是国内外高度关注的热点环境问题。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和管理经历了长期的灰色存在和快速的爆发增长阶段,在制度建设、产业发展和能力建设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本文从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特征入手,分析了其面临的挑战,指出进一步完善以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为基础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产业政策和管理对策,对于我国下一阶段消费类固体废物环境管理体系的构建具有重要的示范价值。

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特征

产生数量多,增长迅速

电子废物(也称“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根据各国法律定义不同,两者所包括的范围有一定差异)是近年来国内外最热门的环境问题之一。据联合国大学2015年公布的研究报告,2014年全球电子废物产生量达4180万吨,并将以每年4.6%的速度增长[1],是全球GDP年均增长率的1.8倍。长期来看,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类电器电子设备和产品在生产生活各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种类和数量将长期呈高速增长态势,带来的环境问题日趋复杂、突出。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电器电子产品生产国、消费国。2015年,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微型计算机五类主要电器电子产品(以下简称“四机一脑”)的生产量达到8.4亿台,占世界总量的60%左右,较2000年增长9倍,而同期我国GDP仅增长5.78倍。2014年,四机一脑全社会居民保有量达到25.5亿台[2]。

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产生量大,增长迅速。根据使用寿命测算,2013年以来,四机一脑每年理论淘汰量超过1亿台(折重约200万吨),手机每年理论淘汰量超过2亿部(折重约2万吨)。表1为我国2012—2014年主要类别电器电子产品生产量、销售量和理论报废量推算数据[3]。

表1 2012-2014年主要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产生量、销售量和理论报废量


注:1.生产量、销售量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家用电器协会、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统计范围为规模以上(即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工业法人企业。

2.理论报废量数据来源: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

3.标记“-”的表示没有权威统计数据或测算数据。

资源价值高,环境危害性突出

研究表明,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成分十分复杂,含有超过700种物质。其中既包括铜、铝、铁、塑料、稀贵金属等具有较高资源利用价值的材料,又包括铅、汞、镉、铬等重金属、消耗臭氧层物质以及多种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是典型的集资源性、污染性于一身的固体废物。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妥善回收处理具有较高的资源价值,是各类再生资源中资源属性最显著的类别之一,资源环境效益显著高于矿产品开采提炼活动;不规范的回收拆解、提取原材料活动则会严重污染环境、损害人体健康。历史上,我国广东省汕头市贵屿镇等地为代表的集散地因采用焚烧、酸洗等简易方式处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造成突出环境污染问题,至今仍难以得到恢复,国内外学界和媒体均有广泛研究和报道。表2是四机一脑拆解处理产生的主要有害部件或物质。

表2 四机一脑拆解处理产生的主要有害部件或物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