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关于昌吉污水厂“微孔曝气” 工程中二沉池施工方法浅见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11/30 9:26:32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二沉池 污水厂 微孔曝气工程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在工程施工中,为确保工程质量,对于结构复杂、有特殊要求,施工难度较大的工程部位,有着极其独特的施工方法,微孔曝气工程它采用目前较为广泛的微孔曝气和二次沉淀的工艺处理污水,将城市居民污水经过沉淀来达到灌溉农田,推动农业发展和城乡环境保护的目的。

本人有幸参加了新疆昌吉市污水厂“微水曝气”工程的施工任务,它就有着极其独特的施工方法,体会较深。就对和另一同事共同负责主体之一的二沉池施工中摸索和总结出的施工经验和方法,在此谈一下自己的浅见。

二沉池工程

1、二沉池基础开挖

二沉池是一个直径32米的圆池,池底呈圆锥形,池壁基础挖深两米,中心柱部分挖深5米,设计要求基础必需座落在密实的砂砾戈壁料层上。为保证建筑物基础原状土不受挠动破坏,我们在开挖时预留了30~50cm厚的保护层,保护层用推土机大面清除,再用人工清挖、修整、夯实。

首先定位控制桩与挖土灰线,采取保护与借点相结合的方法在走车、堆土、堆料等控制桩点保护困难的地方,就近设立后视引点或区段控制桩点,使挖土期间的灰线和控制桩点,齐全、到位避免基坑挖土偏差给施工造成困难。挖土的标高控制由测工现场设置双重标高控制点加强定点与复测,既要防止基底被扰动,又要最大限度减少人工清底工作量。

机械开挖时,放线人员根据配合抄出距坑底50cm水平控制线(在槽帮处每隔3-4m钉一小木撅)在挖至接近槽底时,用尺或事先量好的50cm标准尺杆随时进行校核防止超挖。为尽量减少对基土的扰动可在坑底留10cm的土层,由人工清除、铲平。

土方开挖同时由人工在基坑四周开挖排水沟,并在基坑四角设置集水井,现场配备抽水泵,按排专人及时将基坑内明水排掉。

由于基坑开挖深度较深且地下水位较高,所以基坑土方开挖的同时砼垫层应随挖随浇,分段完成。

基坑开挖的同时在基坑四周用双色钢管做好安全防护工作,避免塌方和人为伤害,严禁从下侧掏挖土方,弃于槽边的土方应距槽边1m以外,堆放材料应距槽边1.5m开外。

2、池底进水管和排污管道基础开挖

进水管基础:设计开挖高程549.80。原始地面往下挖5米才能达到设计高程,挖掘机分两次才能挖到高程,因其地下水较高,为了开挖工作顺利进展,我们在南北方向设置两处排水集井,南边处开挖了一口深达5.5米的排水井,采用一台离心泵,2台潜水泵配合排水沟,解决开挖中的困难。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知识:曝气生物滤池技术应用与设计计算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