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全面介绍烟气污染防治技术之烟气除尘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2016/12/14 11:14:58我要投稿

3袋式除尘技术

3.1技术原理

袋式除尘技术是利用纤维织物的拦截、惯性、扩散、重力、静电等协同作用对含尘气体进行过滤的技术。袋式除尘是一个过滤与清灰交替进行的非稳态过程。当含尘气体进入袋式除尘器后,颗粒大、比重大的粉尘,由于重力的作用沉降下来,落入灰斗,含有较细小粉尘的气体在通过滤料时粉尘被阻留,使气体得到净化,随着过滤的进行,阻力不断上升,需进行清灰再生。按清灰方式分为:脉冲喷吹类袋式除尘器、反吹风类袋式除尘器及机械振打类袋式除尘器,电厂主要应用脉冲清灰类袋式除尘器,又可细分为固定行喷吹和旋转喷吹脉冲袋式除尘器。

3.2技术特点及适用性

(1)技术特点

袋式除尘器适用煤种及工况条件范围广,具有较为稳定的低排放、占地面积小、控制系统简单等特点。

(2)技术适用性

袋式除尘技术适应性较强,除尘效率基本不受燃烧煤种、烟尘比电阻和烟气工况变化等的影响,较为稳定保持低排放。

(3)性能主要影响因素

袋式除尘器的性能影响因素主要有设备的运行条件、入口烟尘浓度、设备的设计、制作和安装质量。尤其是要注意滤料型式的选型要与烟气成分相匹配,运行温度宜高于酸露点10℃~20℃。滤袋选型要充分考虑烟气温度、煤的含硫量、烟气中的含氧量和氮氧化物浓度等因素的影响。

(4)污染物排放与能耗

袋式除尘器的除尘效率为99.5%~99.99%,出口烟尘浓度可控制在30mg/m3或20mg/m3以下;当采用高精过滤滤料时,可以实现10mg/m3以下。袋式除尘器的能耗主要来源为引风机克服阻力的电耗、空压机系统电耗。

(5)应用情况

截至2015年12月,配套应用袋式除尘器的装机容量约0.78亿千瓦,占全国燃煤机组容量的8%左右。

3.3技术发展与应用

(1)针刺水刺复合滤料

应用针刺与水刺相结合的工艺生产的三维毡滤料,先针刺后水刺。既克服针刺工艺的刺伤纤维和留有针孔两大弊端,延长滤袋寿命和提高过滤精度,又可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性。该滤料已广泛应用于袋式除尘器。

(2)高效清灰控制技术

包括连发、多阀联喷、跳跃清灰等控制方式,定时与定压差结合、排序清灰时间控制或流量函数控制、优先在线清灰、大型化集散监控系统等控制技术。广泛应用于袋式除尘器中。

(3)大型化袋式除尘技术

改变传统的下进上出风方式,开发应用下进风、端进端出气的进出风方式,以及阶梯形花板、挡风导流板、各通道或分室设置阀门等结构,有效调节各通道和各室流场的均匀分布,解决大型袋式除尘器气流均布难题。16英寸大规格脉冲阀和大型低压脉冲清灰的适配技术;3英寸、4英寸阀喷吹18~28条长滤袋(6~10m)的喷吹技术。

延伸阅读:

关于以袋式除尘为核心的协同处置及超低排放 你有哪些看法?

电厂锅炉使用布袋除尘与电除尘比较

湿式静电除尘器在QSC电厂一期2×300MW机组中的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