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等离子体技术在废水处理中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6/12/27 14:57:2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废水处理 印染废水 等离子体

等离子体中,一个带电粒子被一些带相反电荷的粒子包围并中和,因此,它的静电场作用只能在某个距离内,该距离称为德拜长度(λd)。若两个特定粒子间的距离超过λd,周围带电粒子的总体作用会有效地屏蔽这两个粒子,使其无相互作用。

1.4等离子体的发生方法及诊断方法

1.4.1发生方法

等离子体发生方法很多,归纳起来实际应用的有以下3种:

(1)气体放电法在电场作用下气体被击穿,发生电离,形成等离子体。纺织品处理常用的低温等离子体一般由气体放电法发生,如直流辉光放电、高频辉光放电和微波放电。

(2)光致电离法利用各种射线或具有足够能量的入射光子照射,使粒子获得能量后碰撞,引起气体电离。

(3)热致电离法通过热作用使粒子获得足够能量,相互碰撞致电离。

1.4.2诊断方法

为分析加工过程中等离子体的物理和化学过程,需对等离子体进行特性诊断。等离子体特性主要指其内部电子、离子的浓度、温度,以及它们的空间和时间分布。

等离子体常用诊断方法有光谱分析法、质谱分析法和静电探针法等,其中光谱分析法又包括发射光谱法、红外吸收光谱法和激光诱导荧光法等。这些测定方法各有优势,有时需要配合使用。

1.5放电低温等离子体的基本过程

1.5.1辉光放电过程

在两端安装有板状电极的玻璃管内,其中的气体压力在13.3~1333Pa,当接通直流电源后,产生明暗不一的区域。如果放电管两端加上电场,管内存在一个自由电子,会在电场作用下加速。获得一定能量的电子与管内气体分子碰撞,使后者电离产生次级电子,电子再被电场加速又碰撞其它分子,如此下去产生连锁反应,最后达到正常放电。

1.5.2介质阻挡放电

介质阻挡放电(DBD)又称无声放电,是在非平衡高气压下放电。最早用于臭氧发生器上。其物理和化学作用机理直至19世纪中期人们才有所了解。其产生密集微细的脉冲电流,在时间和空间上无序分布,又称微型放电。

DBD放电特点:

(1)高气压放电可产生高密度电子和高密度激发态粒子,特别是可形成多重体(即激发的双体和三体)。

(2)非平衡等离子体在此类放电中,电子通常与每次引发的电场相平衡。几乎所有电能都转移到所产生的富能电子中,使这些电子具有较高的质能(约10eV)。在微放电通道中,这些电子有效地激发原子和分子,并将化学键断裂。但微放电通道以外的原子或分子仍保持高温状态。

(3)平均电子能和电子密度受外部参数影响(包括放电腔尺寸大小)DBD放电可控制这些参数,以达到微细通道放电的最优化。DBD等离子体可用于制备臭氧和产生紫外线等,广泛用于废水处理、环保和电子工业等。

1.5.3电晕放电过程

电晕放电的形成因尖端电极极性不同而有区别,这主要是由于电晕放电时空间电荷的积累和分布状况不同而致。在直流电压作用下,负极性电晕或正极性电晕均在尖端电极附近聚集空间电荷。在负极性电晕中,当电子引起碰撞电离后,电子被驱往远离尖端电极的空间,并形成负离子,而电极表面则聚集正离子。

电场继续加强时,正离子被吸进电极,此时出现脉冲电晕电流,负离子则扩散到间隙空间。如此循环,以致出现许多脉冲形式的电晕电流,电晕放电可以在大气压下进行,但需要足够高的电压以增加电晕部位的电场。利用电晕放电可以进行静电除尘、污水处理和空气净化等。

2等离子体降解水中污染物

一些在“三态”条件下不能进行的化学反应可在等离子体状态下进行。等离子体处理污染物兼具物理、化学和生物反应。等离子体降解废水具有操作简单,降解速率快,耗能少,无需其它学试剂,无污染和成本低等优点,尤其当加入Fe2+和Fe3+等具有催化作用的金属离子后,降解速率更快,仅需几分钟即可完成降解过程。

延伸阅读:

低温等离子体协同絮凝剂降解垃圾渗滤液中COD

提高印染废水回用率 得用这种工艺!

印染废水处理工艺之HABR-CASS组合工艺中试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