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等离子体技术在废水处理中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6/12/27 14:57:2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废水处理 印染废水 等离子体

北极星环保网讯:纺织行业每年排放废水9亿多吨,居工业废水“排行榜”第六位。其中,印染废水排放量占纺织工业废水排放量80%,耗水回用率仅为7%,为所有行业中最低。针对印染废水处理中存在的问题,环保工作者开发新型印染废水处理技术,主要有氧化絮凝工艺、光催化降解工艺、多相催化臭氧化法、超声强化氧化法、湿式氧化法(WAO)、加压生物氧化法、高压脉冲电流和投加高效降解菌剂等方法。

在这些处理技术中,水高级氧化技术一自由基反应受到研究者的重视。其作用机理是通过产生-OH自由基,诱发一系列自由基链反应,攻击水体中各种污染物,使之降解为二氧化碳、水和其它矿物盐。

等离子体高级氧化技术兼备湿式氧化技术、超临界水氧化法、光催化氧化法和电化学催化降解法等优点,在放电时产生大量-OH自由基,具备大规模链式反应能力,反应迅速而无选择性,具有适用性广、有机物去除率高和无二次污染等特点。

1等离子体特性及发生方法

1.1等离子体种类

(1)自然界中的等离子体

地球是个特别的环境条件,物质以凝聚态存在,能量水平极低。但在大气中,由于宇宙射线等外来高能射线的作用,会有20个离子/cm3-s。雷雨时若有闪电,则可发生很强的电离,形成可观的等离子体。

(2)人工等离子体

人类所利用的火,如火焰本身就是等离子体;爆炸、冲击波也会产生等离子体。人工放电产生等离子体的主要方式有:辉光(荧光灯)、弧光(电弧)、电晕(高压线周围)。

(3)平衡等离子体和非平衡等离子体

在平衡等离子体中,Te(电子温度)=Ti(离子温度)=Tg(气体温度)。在非平衡等离子体中,Te/Tg(或Ti)≥102K。当等离子体系统温度大于5000K时,体系处于热平衡状态,粒子平均动能达到一致,称为平衡等离子体。又因整个系统处于高能状态,也称高温等离子体。

低气压放电获得的等离子体,气体分子间距离非常大。自由电子可以在电场方向获得较快的加速度,具有较高的能量。而质量较大的离子在电场中不会得到电子那样的动能,气体分子的碰撞也较轻,此时电子的平均动能远超过中性粒子和离子的动能,Te可高达10000K,而Ti和Tg可低至300~500K,这种等离子体处在非平衡状态,称为非平衡等离子体或低温等离子体。在难降解染料废水处理方面,低温等离子体技术是目前研究较为活跃的新技术。

1.2等离子体的产生

分子或原子主要由电子和原子核组成。在通常情况下,电子以不同的能级存在于核场周围,其势能或动能不大。但是当物质受到外加能量(磁、电、热等)激发后,其原子的外层电子势能急速下降,脱离核场的束缚而逃逸,发生电离。此时,原子变成负电荷的电子和正电荷的离子。如果组成物质的分子或原子完全被电离成离子和电子,就成为物质的第四形态——等离子体。物质的等离子体态具有很高的能量,并且所有的粒子都带电荷,宏观上电荷为中性,即ne/ni(ne为电子密度,ni为离子密度),故称等离子体。

1.3等离子体特征参数

等离子体是由带负电的电子和带正电的离子组成的,电子和离子杂乱无章,犹如一团电离了的气体,因此等离子体可以用以下特征参数来近似地表征。

(1)电离度(α)

废水处理

式中:ni——离子密度;

n——中性粒子密度。

(2)温度特性

从气体运动论和统计力学可知,气体分子的速度分布服从麦氏分布,因此“电子气”就具有电子温度Te,其由电子无规运动产生的平均动能来确定,而平均动能=1.5kTe(k为玻耳兹曼常数)。同样,离子温度Ti和中性粒子(即气体)温度Tg也由平均动能来决定。电子和离子具有不同的麦氏分布,每一个等离子体“粒子”都有其自身的热平衡。

(3)集体行为与德拜长度(λd)

等离子体粒子间的相互作用完全不同于中性气体分子。由于后者无电磁力,并且其引力可以忽略,所以分子间的运动只是彼此间的碰撞。等离子体彼此间隔较远距离,仍存在长程库仑力。因此,等离子体在运动过程中表现出明显的集体行为,对外加电场可进行屏蔽。

延伸阅读:

低温等离子体协同絮凝剂降解垃圾渗滤液中COD

提高印染废水回用率 得用这种工艺!

印染废水处理工艺之HABR-CASS组合工艺中试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