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专家如何看待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计划 火电印染水泥应寻求突破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环境报 徐卫星2016/12/29 9:27:32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环境保护部近日印发《关于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到2017年底,钢铁、火电、水泥、煤炭、造纸、印染、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厂等8个行业达标计划实施取得明显成效,到2020年底,扩展至其他工业污染源。

根据《通知》,全面达标排放是指工业污染源排放污染物应达到国家或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严于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执行地方标准)。已核发排污许可证的企业,应达到排污许可证所载明的排放要求。

“正常的管理制度,如果再专门发文强调,说明不达标的情况较为严重。”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王志轩用“三个回归”理解《通知》的深层次含义。他认为, 污染物排放标准在环境管理制度中的法律依据最为坚实,也是最基础、最科学的制度。应该说,这是一次法制、基础、科学管理的回归。

“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中国水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孔祥忠表示,环境问题考验着政府的执政能力和环境监管体制的改革。随着节能减排刚性约束的进一步增强,环境守法成为常态。

“纺织印染业是绍兴传统支柱产业,在国内竞争优势十分明显。但大量印染企业的存在,给绍兴的环保工作带来巨大压力。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的实施,对于促进绍兴纺织印染业绿色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将严格按照国家及省里的要求执行。”浙江省绍兴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被优先纳入全面达标排放要求的行业,目前超标问题是否突出?面对一年左右的时限,整治超标问题的关键又在哪里?记者先后采访了火电、水泥、印染行业的相关人士,以期发现一些共性和难点问题。

火电行业

全面达标不应还有难度

问:从执行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火电排放标准——新《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到多地出台超低排放标准,火电污染源超标排放问题是否突出?全面达标的难点在哪儿?

王志轩: 2014年7月1日是执行新《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最后限期,那时有约20%~30%的企业无法达标;而现在已经是2016年底,火电厂达标不应还有难度,必须做到。对于一些已经出台了超低排放标准的地区,即应该按照超低排放标准来执行。

从全面达标的角度来讲,火电行业总体执行比较好,除了个别企业燃烧高硫煤存在超标的现象。目前,实施达标计划的难点主要在于一些不确定性。比如,对达标排放的认可、排放标准和执法标准存在不协调性。以排放浓度值为例,是以瞬时值、小时平均还是日平均衡量是否达标,还不是很清楚。

设备平稳运行是污染物达标排放的重要前提条件。随着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的介入,燃煤电厂一方面承担着调峰的任务,同时也因自身产能过剩等因素,导致大部分机组处于非正常状况,点火或温度较低时都可能造成瞬时浓度超标现象。因此,应当对排放标准和实际操作存在分歧时如何评判给予明确。此外,对于执行超低排放标准的地区来说,由于监测水平有限,如何监管也是难点。

问:整治超标问题的关键在哪儿?

王志轩:我认为有三个关键点。第一,要确保排放标准依法科学制定。由于各行各业的标准新老不一、松紧不一,对环境的影响来说,达标与否并不是简单的对应关系。对于一些标准要求很低的行业来说,达标排放不代表对环境的影响就小。因此,制定过程中的科学性、合理性非常重要,若标准本身存在问题,整治难度就会很大。

第二,不同行业达到排放标准的技术条件、经济条件也不一样。对于火电来说,上网电价由政府调控,类似行业的排放标准也必须与价格挂钩,且要在可承受的范围内。但对于完全市场化的行业来说,标准需要根据社会的承受能力来制定,达不到则淘汰。因此,在管理上,不同机制也要考虑不同方法。

第三就是要严格执法。协商性的执法不仅违法,而且对标准可能存在的问题也不能客观反映。只有严格执法,对标准的科学性才能准确反馈到标准制定部门。所以,只要是确定的标准就必须严格执法。

印染行业

制定全链标准体系至关重要

问:作为环境管理部门,针对超标问题,整治,关键在哪儿?

绍兴环保局:关键在于“制定标准,严格执行”,标准起到引导和倒逼作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一方面提高准入门槛,控制新增污染源数量及排放水平;另一方面,推动现有印染企业调整原料结构和产品结构,淘汰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加快末端治理设施的升级改造。而这些目标的实现,都要借助对标准的严格执行、执行到位。

目前,绍兴市已制定印染行业标准,打造全链标准体系。

一是建立淘汰标准。根据印染产业产能现状和提升发展目标,制定《绍兴市印染行业落后产能淘汰标准》和印染落后生产设备淘汰清单,细化需要淘汰的落后印染工艺技术、生产设备和产能。

二是建立环保标准。制定《绍兴市印染企业提升环保规范要求》,明确废气、废水、固废等“三废”防治规范要求,全面实施“三废三凡三必”措施,即“三废”凡产生必收集、凡收集必处理、凡处理必达标。同时,制定企业环保管理规范,加强企业环境管理责任建设。

三是建立示范标准。制定《绍兴市印染行业绿色标杆示范企业标准》,对标杆企业在土地、排污指标、信贷等方面优先扶持。

延伸阅读:

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GB 13271-2014

【火电】GB-13223-2011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