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SNCR-SCR联合脱硝工艺的工程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煤气与热力杂志 臧洪泉 于雅泽2017/1/4 9:30:53我要投稿
  关键词:脱硝工艺 SCR SNCR

3工程应用

3.1工程概况

某燃煤锅炉房设计规模为2台热功率为116MW的链条炉排热水锅炉、2台蒸发量为100t/h的链条炉排蒸汽锅炉,燃煤低位发热量为22.11MJ/kg,燃煤中氮的质量分数为0.7%,当地环保部门要求烟气中氮氧化物质量分数不得大于200mg/m3。本文以其中1台100t/h链条炉排蒸汽锅炉为例,介绍烟气脱硝方案。

3.2氮氧化物排放量计算

经计算得到,锅炉烟气一氧化氮的排放量为28099.4mg/s。锅炉最大连续蒸发量工况下,锅炉烟气排放量为21×104m3/h,可计算得到,烟气中一氧化氮质量浓度为481.7mg/m3,比环保部门要求的200mg/m3高出281.7mg/m3。因此,脱硝装置要求的最低脱硝效率为58.5%。

3.3催化剂与还原剂的选择

①化剂

用于SCR脱硝工艺的催化剂有贵金属催化剂和普通金属催化剂,由于贵金属催化剂易与硫发生反应,而且价格昂贵,因此工程中极少采用;普通金属催化剂的效率要稍微低一些,要求烟气有较高的温度(300~420℃)。考虑实际应用,该工程采用普通金属催化剂(V2O5-TiO2)。在V2O5-TiO2催化剂中,V2O5是最重要的活性成分,具有较高的脱硝效率,但同时也促进SO2向SO3转化,TiO2具有较高的活性和抵抗SO2的性能,作为催化剂载体。

②还原剂

脱硝工艺

表2液氨、氨水及尿素的技术经济性比较

脱硝工艺

通过罐车采用气力输送的方式将尿素送入料仓内储存,干尿素从料仓卸料进入溶解罐。为了保证尿素的溶解度,在溶解罐上安装搅拌和伴热设备。尿素溶液经溶液泵送至炉膛喷射口,高压尿素溶液再经过压缩空气引射、雾化后喷入炉膛中800~1100℃的空间内,尿素溶液在此进行热分解,热分解出来的氨与烟气中的氮氧化物进行还原反应。

3.4脱硝系统设计

①系统流程

脱硝工艺

延伸阅读:

燃煤锅炉烟气同时脱硫脱硝技术研究与进展

优化SCR脱硝监控系统 降低脱硝运行成本

图文分析燃煤电厂SCR脱硝系统服役过程中运行规律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