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SNCR-SCR联合脱硝工艺的工程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煤气与热力杂志 臧洪泉 于雅泽2017/1/4 9:30:53我要投稿
  关键词:脱硝工艺 SCR SNCR

北极星环保网讯:在燃煤锅炉产生的氮氧化物(NOx)中,绝大部分为一氧化氮(NO),其毒性不是很大,但是在大气中易被氧化成二氧化氮(NO2)。二氧化氮比较稳定,其毒性是一氧化氮的4~5倍,空气中二氧化氮的体积分数达到(20~50)×10-6时,就会对人体器官产生强烈的刺激。此外,氮氧化物还是化学烟雾和酸雨形成的重要贡献者。

随着我国工业的不断发展,能源消耗也不断提高,氮氧化物的排放量也随之快速增长。若不采取有效控制措施,将使我国大气污染的性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从而导致一系列的城市和区域环境问题,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构成威胁。我国是一个煤炭大国,目前集中供热热源还是以燃煤锅炉房、燃煤热电厂为主,燃烧产物中氮氧化物的含量较高,必须采取有效的脱硝措施。本文对选择性非催化还原脱硝-选择性催化还原脱硝联合脱硝工艺的工程应用进行探讨。

1脱硝工艺的特点

脱硝工艺

表1各种脱硝工艺的特点

脱硝工艺

液体吸收法主要包括水吸收法、酸性吸收法、碱中和吸收法等,我国化工行业废气处理常采用这种方法,对于以一氧化氮排放为主的燃煤烟气处理不太适合。虽然微生物法具有工艺设备简单、能耗和处理费用低、效率高、无二次污染等优点,但目前仍处于研究阶段,工业应用还鲜有报道。

活性炭吸附法不仅可吸附烟气中的氮氧化物,对二氧化硫也有较强的吸附作用,但该工艺对二氧化硫脱除反应优先于氮氧化物,且系统比较复杂,活性炭再生频繁。电子束法为干法处理过程,不产生废水废渣,能同时实现脱硫脱硝,效率较高,但设备造价高,电子加速器维护难度高,副产品市场价值不高。

SCR脱硝工艺凭借技术成熟、脱硝效率高的优势,已成为火力发电厂脱硝的主流工艺。在SNCR脱硝工艺低运行费用特点的基础上,SNCR-SCR联合脱硝工艺综合了SCR脱硝工艺高脱硝效率及低氨溢出率的特点,使得SNCR-SCR联合脱硝工艺具有较高的脱硝效率、较低的运行费用及适中的造价的特点。

2、SNCR-SCR联合脱硝工艺机理

SNCR脱硝工艺是把还原剂(氨、尿素,当尿素作为还原剂时,在炉膛内需经热分解得到氨)喷入炉膛温度800~1100℃的区域,还原剂与烟气中的氮氧化物进行非催化还原反应。该工艺以炉膛为反应器,通过对炉膛进行改造实现。SNCR脱硝工艺的反应物储存和操作与SCR脱硝工艺相似,但前者需要的还原剂量比后者多。SCR脱硝工艺是指在金属催化剂的作用下,采用氨把烟气中的氮氧化物还原成N2、H2O。

脱硝工艺

延伸阅读:

燃煤锅炉烟气同时脱硫脱硝技术研究与进展

优化SCR脱硝监控系统 降低脱硝运行成本

图文分析燃煤电厂SCR脱硝系统服役过程中运行规律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