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电镀地面冲洗水的处理用到哪种工艺?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科技博览2017/1/11 13:27:1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电镀废水 污泥 污泥浓缩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采用亚硫酸氢钠在酸性条件下还原六价铬被广泛的使用,但该方法对废水pH值的要求比较严格,耗酸量大,处理成本高。针对这种现象,文章介绍了通过把园区原有的地面冲洗电镀废水在pH值2~3,加入亚硫酸氢钠破铬工艺,改变为在中性条件下,加入硫酸亚铁进行破铬的工艺流程,从而达到节约药剂、降低处理成本的效果。

引言

地面冲洗水中污染物种类复杂,含有铬、镍、铜等重金属及复杂的氰化物等,毒性较大,需经过氰氧化—铬还原—酸碱中和—重金属沉淀—清水排放—污泥浓缩处理。地面冲洗水原有的处理工艺如下:

首先加入NaOH调节废水pH值10以上,加入NaClO进行一级破氰,再加入HCl使pH值降到7~8之间,加入NaClO进行二级破氰;待破氰结束后继续加入HCl,使pH值降到2~3之间,加入NaHSO3还原六价铬成三价铬,加NaOH、混凝剂(PAC、PAM)调节pH值到8~9,在沉淀器中絮凝沉淀去除重金属离子,出水达标排放,污泥进入污泥浓缩池。分析此工艺可以发现,废水pH值调节范围比较大,酸碱用量大,成本较高,若是在破氰结束后可直接或者在略碱性条件下破铬,则酸用量降低,而且后续沉淀器中的碱用量也随之下降,可节约整个工艺的运行成本。最近研究成果和实践证明采用FeSO4可使六价铬在酸性[1]、中性[2]或碱性[3  4 5]条件下还原为三价铬。

1 理论分析

本实验只针对二级破氰后的地面废水进行处理,此时废水中除去含有少量的六价铬重金属外,还含有一部分残留的有效氯,对后面投加的铬还原剂量有一定的影响。用NaHSO3还原时,还原剂的投加量跟铬浓度有关,浓度越低,还原剂的投加量越大,且反应过程耗酸(反应pH值在2~3之间),pH值上升,对反应的进行不利:

6NaHSO3+3H2SO4+4H2CrO4→2Cr2 (SO4)3+3Na2SO4+10H2O

采用FeSO4进行处理时,在不同的pH值时,有不同的反应公式:

酸性条件下:2H2CrO4+ 6FeSO4+ 6H2SO4→Cr2(SO4)3+ 3Fe2(SO4)3+ 8H2O

碱性条件下:3FeSO4+ Na2CrO4+ 4NaOH+ 4H2O→3Fe(OH)3 + 3Na2SO4+ Cr(OH)3

由上面两个公式可以看出,不管是在酸性或碱性条件下,采用FeSO4做还原剂时,同样需要耗费酸或者碱,对反应也是不利的。但是由于后续处理需在偏碱性条件下进行处理,因此为节约药剂,应该尽量不降低其pH值的情况下还原六价铬。

2 处理水质水量及药剂成分

现场处理地面冲洗水中六价铬含量为0~100mg/L之间,要求是破铬处理后六价铬含量不超过0.2mg/L。其出水满足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  GB21900-2008的新建企业水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其排放浓度限值见表1。

表1 排放浓度限值 (mg/L)

3 实验结果研究

3.1 破氰过程对地面冲洗水中六价铬含量的影响

处理地面冲洗水时,采用NaClO氧化废水中氰的同时,也会将废水中的三价铬氧化成六价铬,且NaClO/CN-比值对六价铬的氧化量也有关系。废水中总铬=55.60mg/L,Cr6+=0mg/  L,调节pH=11.5,加入不同比例的次钠破氰,2h后废水中六价铬的浓度如图2所示。

延伸阅读:

电镀车间冲洗工艺改进及废水综合处理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