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某制药废水零排放技术应用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工业水处理》张圣敏 李永丽2017/2/6 11:16:30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制药行业每年产生大量废水,其组成复杂、有机污染物种类多、毒性大、难以生物降解,是我国污染最严重、最难处理的工业废水之一。目前处理制药废水的方法很多,如混凝沉淀、生物处理、化学氧化等。随着环境保护要求的提高,近年来制药废水的深度处理及回用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 

某制药企业新建项目位于我国太湖流域。2007年氮磷富营养化引起太湖蓝藻事件后,该地区要求实行氮磷生产废水的零排放。因此,对该企业的生产废水进行深度处理,实现废水的循环利用和零排放,可达到节能减排的要求。针对普通生化法处理氮磷有机废水不彻底而膜法处理又存在膜污染的技术难题,拟采用混凝沉淀、生化、反渗透(RO)和三效蒸发器组合工艺处理这类废水。该组合工艺不仅可实现废水达标排放,同时进行深度处理实现废水的循环利用和零排放,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1、项目情况介绍

1.1水量水质

该企业生产废水的水质特征是有机物浓度高、氮磷含量高、可生化性好,其主要水质指标如表1所示,设计处理水量为300t/d。

表1原水水质

制药废水

处理后的回用水需达到回用水质要求,见表2。

表2回用水质要求

制药废水

1.2分析方法

COD测定采用重铬酸钾法;BOD5测定采用5日培养法;SS测定采用重量法;pH测定采用玻璃电极法;电导率测定采用电导率仪法;总氮测定采用碱性过硫酸钾紫外分光光度法,检出限0.05mg/L;总磷测定采用过硫酸钾消解-钼酸铵分光光度法,检出限0.01mg/L。

1.3工艺流程

该废水污染物包括有机物、氮磷等。由于氮磷和有机物浓度较高,因此考虑将该废水收集后经pH调整后加药混凝沉淀,出水再次调整pH至中性,然后进入缺氧池和膜生物反应池(MBR池),通过生物代谢作用去除有机物和氮磷,出水经保安过滤器和一级RO、二级RO系统深度处理后淡水直接回用,一级RO浓水经三效蒸发后冷凝液回流到中间水池,浓缩液经冷却结晶、离心脱水后委外处理,二级RO浓水回流到中间水池。具体工艺流程见图1。

制药废水

1.4主要构筑物和设备

(1)调节池。该池用于收集和储存生产废水,为钢砼结构,内衬FRP,工艺尺寸为11000mm×8000mm×4000mm,有效容积308m3,水力停留时间为24.6h。设液位控制器3套;设提升泵2台,1用1备,通过液位控制器控制提升泵,高位启动,低位停止,超低位报警;设空气搅拌系统1套。

(2)pH调整池1。在该池向废水中加入碱调节pH到适宜范围,设药剂投加装置1套,设pH控制器1套,用于自动控制定量加药;另设1套机械搅拌设施,使加入的碱与废水快速混合。该池为钢砼结构,内衬FRP,工艺尺寸为2000mm×2000mm×2500mm,有效容积8.0m3,水力停留时间为0.6h。

(3)混合池。在该池投加混凝剂,并机械搅拌,使污染物以混凝剂为凝聚核心,通过水解、吸附、架桥等作用凝结为大的颗粒物。该池设搅拌机设施1套,药剂投加装置1套。该池为钢砼结构,内衬FRP,工艺尺寸为2000mm×2000mm×2500mm,有效容积8.0m3,水力停留时间为0.6h。

(4)絮凝池。在该池投加絮凝剂,并机械搅拌,通过改善絮凝颗粒间的静电斥力及其强大的桥联、网络絮凝作用,使混合池形成的混凝颗粒物增大,凝聚到一起,从而分离废水中的悬浮颗粒。该池设搅拌机1套,药剂投加装置1套。该池为钢砼结构,内衬FRP,工艺尺寸为2000mm×2000mm×2500mm,有效容积8.0m3,水力停留时间为0.6h。

(5)沉淀池1。采用竖流沉淀池,处理能力大、处理效率高、停留时间短、占地面积小。经过混合絮凝的废水进入该池,在重力作用下进行固液分离,上清液进入下一处理工序,沉淀的泥渣排入污泥池作进一步处理。该池采用钢结构,工艺尺寸为4000mm×4000mm×5000mm,表面负荷为0.78m3/(m2˙h),有效容积56.0m3,水力停留时间4.5h。

延伸阅读:

解决方案:化学制药废水处理方案

助力制药厂高盐废水处理度过难关 三效蒸发器有妙招

超短时回馏法测定水中CODcr在制药厂污水处理监测中的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