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实例:造纸工业废水处理工程实例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技与创新2017/2/14 10:40:1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造纸废水 废水处理 膜分离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讯:主要对造纸工业废水处理工程的实例展开了分析,通过结合具体的工程实例,对废水处理工艺的流程进行了详细说明,并阐述了运行的效果和结论,以期为相关单位的需要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造纸工业为中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但也付出了巨大的环境代价,特别是在水资源环境的问题上。因此,我们需要高度重视造纸工业的废水处理,并采取有效的措施积极做好废水处理工作。基于此,本文就造纸工业废水处理工程的实例进行了分析。

1 造纸废水深度处理新技术

随着《制浆造纸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  3544—2008)的颁布,大幅度提高了污染物排放控制的水平,新标准分为2个阶段实施:①从2008-08-01—2011-07-01;②2011-07-01以后,新标准中特别增加了对环境承载力脆弱地区设置的水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制,加大了对环境敏感地区的污染物排放控制力度。新标准提出的各类废水指标的排放限值均大幅度降低,现有的废水处理工艺一般采用物化+生化的方法,出水浓度无法满足新标准的要求。因此,还需对生化池出水进行深度处理。目前,废水的深度处理方法包括膜分离技术、吸附技术、高级氧化技术和曝气生物滤池等。

1.1 膜分离技术

膜分离是通过膜对混合物中各组分的选择渗透作用的差异,以外界能量或化学位差为推动力对双组分或多组分混合的气体或液体进行分离、分级、提纯和富集的方法。世界上经济发达、科学技术先进的国家近年来将膜分离技术,比如超滤(UF)、反渗透(RO)和电渗析(ED)等应用在了造纸工业的废水处理中,实现了废水的高层次回用,应用前景广阔。

1.2 吸附技术

制浆造纸废水经二级生化处理后,其色度仍然较高,出水颜色较深,一般达不到新标准的排放要求。吸附法处理制浆造纸废水是采用多孔的固体吸附剂,利用固液相界面上的物质传递,使废水中的有色污染物转移到固体吸附剂上,从而使之从废水中分离。通常使用的吸附剂包括活性炭、大孔吸附树脂、膨润土、硅藻土、煤渣、粉煤灰等。吸附法的优点是操作简单、处理速度快、投资少、对色度的去除较为明显,其缺点为吸附剂的再生比较困难,再生成本较高,脱附后的废水仍需要进一步处理,对溶解性CODCr的去除效果较差。

1.3 高级氧化技术

废水中有机物的高级化学氧化工艺可分为2大类:①O3、H2O2、O3/H2O2、UV/O3、UV/  H2O2、UV/(O3+H2O2)等氧化剂直接参于反应的均相反应过程。其中,有紫外光参加的氧化反应通常也称为光激发氧化。②有固体催化剂(N型半导体材料)存在,在紫外光或可见光与氧或过氧化氢作用下的非均相氧化反应过程。高级氧化技术目前在制浆造纸工业废水处理中已得到了一定的应用。Fenton试剂是指Fe2+和H2O2以一定比例混合后形成的一种常用的高级氧化剂。相比其他高级氧化剂而言,Fenton法具有操作过程简单、反应物易得、费用低廉、无需复杂设备、对后续的生化处理无毒害作用、对环境友好等特点。

1.4 曝气生物滤池

曝气生物滤池集曝气、高滤速、截留悬浮物等特点于一体,综合了过滤、吸附、生物接触法的优点,近年来得到了越来越多的研究和应用。其工艺原理为:在滤池中装填一定量粒径较小的颗粒状滤料,滤料表面生长着生物膜,滤池内部曝气,污水流经滤料时,利用滤料上高浓度生物膜的强氧化降解能力对污水进行快速净化。同时,滤料和附着的生物膜还能截留污水中的大量悬浮物,且脱落的生物膜也不会随出水而流失。由于曝气生物滤池与普通活性污泥法相比具有有机负荷高、占地面积小(是普通活性污泥法的1/3)、投资少(可降低30%)、不会产生污泥膨胀、氧传输效率高、出水水质好等优点,近年来用曝气生物滤池处理制浆造纸废水的研究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且目前国外已有数十家造纸企业将这一新技术投入运行。但曝气生物滤池也存在填料使用量大的缺点。

1.5 氮和磷的去除

目前,在制浆造纸工艺中,除了亚铵法制浆废水外,通常很少添加含氮和磷的药剂。因此,废水中不含大量的氮和磷,只有当生活污水与制浆造纸废水混合处理时,才有可能导致废水排放超标。废水中氮和磷的去除方法主要有A/O、A2/O、氧化沟等生化法。比如工厂原有的生化法为活性污泥法或生物膜法,均可通过调整工艺来达到除氮和除磷的目的。

2 工程实例分析

某造纸厂有限公司始建于1995年,原为生料造纸企业,2001年关停生料造纸线,剩余涂布生产线。现有2条牛皮挂面纸板生产线,一条1575纸机生产线,一条为1880纸机生产线。废水主要来自某纸业公司化机浆车间产生的废液、电厂废水、纸机废水等。设计出水水质执行《制浆造纸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  3544—2008)中的标准。

3 废水处理工艺流程

该项目废水处理包括2部分:①化机浆车间产生的废液处理;②综合废水的处理,包括纸机废水、电厂废水、碳酸钙车间废水以及化机浆废液经处理后产生的少量浊污冷凝水。该项目的废水处理工艺流程如图1所示。

3.1 化机浆废液处理

该项目化机浆废液采用碱回收法蒸发浓缩后焚烧处理以回收碱和热能。

3.1.1 化机浆废液污染特性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小知识】造纸废水处理工艺

【造纸】不同絮凝剂作用下造纸废水的絮凝行为

【造纸废水】浅析造纸废水处理工艺方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