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泵站的设计及运行管理要点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7/2/15 11:05:3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泵站 污水处理 污水处理系统

北极星环保网讯:作为城市的一项基础建设设施,污水泵站在维系城市系统的正常运转,以及环境污染的治理等方面发挥着关键性作用,系统的完善与否直接关乎经济社会的健康高效发展进程。对此,本文以海口市桂林洋经济开发区一号污水泵站为例,探讨在污水泵站的设计过程中的设计原则以及具体实施设计策略、日常运行管理要点等,以求进一步提升污水泵站的处理性能,对于具体的工程实践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1.污水泵站情况概述

位于海口市桂林洋开发区的一号污水泵站,在桂林洋区污水处理系统中发挥着重要的输送作用,隶属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工程。本工程于2011年投入运行,占地1200m2,污水泵站设计处理污水指标为350L/s,工程造价达784万。该污水泵站的合理化设计使得其处理性能得到有效保障,堪称现代化中小型泵站的设计典范,具有如下特点:首先,泵站的设计布局合理,前期的工程预算合理且能够保障规范化施工;其次,泵站所涉及的控制系统及设备通过正常渠道采购性能优良的产品,后期工艺设计流程高效科学;最后,该工程采取高效化、自动化运行管理系统,在减少工程管理成本的同时,极大地提升整个污水处理系统的应用性能。

2.设计原则

参考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1号污水泵站系统的设计,可知高效化污水泵站的设计主要从合理规模、科学布局选址以及高性能的材料等方面得以保障。

2.1 合理确定规模

在污水泵站的设计初期,在明确所在地域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的处理需求的基础上,首先确定污水泵站的设计规模。桂林洋区的一号泵站的设计初期对于所在区域污水处理规模做了细致调研,后根据城市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有效地预估了后期很长一段时间内该泵站的处理需求,通过分期次施工,妥善解决了现阶段以及未来该地域的污水输送需求。因此,污水泵站规模的设计需综合性考虑城市近、远两期的污水处理需求,充分评估系统的经济性能,对于较大的工程可分期施工投产,保障泵站近、远期污水处理性能。

2.2 科学选择地址与布局

作为一项重要的城市基础服务设施,泵站的选址需依据城市市政管网的布局,结合当地城市规划,确定有利于泵站设计工艺流程的选址布局。致力于使泵站的位置布局有利于发挥当地的环境效益,满足城市的功能需求,尽量降低对于居民、环境的影响,同时也要充分衡量其运行经济性,在布局的设计上应注重保障高效化的运行管理以及后期维护。

2.3 选择合适材料

考虑到污水具有腐蚀破坏性,因此在泵站设计中主要材料应侧重于选用具有较强防腐性能以及质量优良的材料,同时,在工程施工中也需对于所购材料进行腐蚀性实验检测,以保障污水泵站的正常处理性能。

3.具体实施设计策略

3.1 泵站形式的选择

鉴于泵站的规模与施工要求、配套管网的污水特性、地形及水文条件以及运行管理要求的差异,污水泵站的形式可分为干式与湿式两类:从结构形式上看,湿式泵站布局较为简化;从投资费用上看,湿式泵站造价也较低,而且湿式泵站对于恶劣环境条件下的应用性能较好,抗腐蚀性能强等特性也使得湿式泵站的应用逐渐普及。干式泵站突出优势是检修及后期维护便捷,在实际工程设计中,依据设计要求,选取合理化泵房形式。

3.2 水泵选型

作为污水泵站的关键输送性设备,水泵的性能关乎整个污水泵站实际运行性能,在水泵的选择上,以及泵站的形式、规模、输水量、扬程等要求以及水质特性等合理选择水泵形式,考虑到运行管理以及维护的便捷,宜配备同类型2~8台水泵,同时根据泵站的实际运行需要配备一定数量的备用泵。由于污水泵大多采用并联形式运行,因此对于所选水泵需进行并联运行工况性能测试,分析运行曲线,测试并联运行工况点是否满足其高效运行区,使所选水泵类型得以保障泵站处理性能。

3.3 格栅设计及运行

首先依据泵站污水处理要求选取合理化格栅,主要包括细型格栅(间距<20mm)、粗型格栅(间距20mm)两大类,通常污水处理厂所配泵站大多应用粗格栅形式。格栅运行时依据所处位置的水位高差,不断调整其运行与中断,因此设计过程中格栅两边需配备较高精度的液位计,当高差大于0.2m时自动启动格栅排渣。

3.4 通风设计

在实际运行中,由于泵房以及格栅内易生成污染性废气,需注重泵站内通风系统的设计以进一步降低对于运行管理人员以及环境的影响,一般自然通风应用比较多,同时亦可采用效率较高且维护便利的植物液除臭设计,运行经济性较好。

延伸阅读:

格栅选型在污水泵站项目中的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