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锅炉SCR烟气脱硝空气预热器堵塞原因及具体解决方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设备》董建锋2017/2/24 15:19:53我要投稿
  关键词:SCR 烟气脱硝 脱硝反应器

北极星环保网讯:某机组空气预热器在经过一段时期的运行,因入炉煤硫粉、脱硝反应器入口氮氧化物非常高,并且氨气喷出数量非常大,为此生成的硫酸氢氨引发的空气预热器出现严重堵塞的现象,烟气进口差压时常出现超标,以此对机组的出力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为此,本文针对锅炉SCR烟气脱硝空气预热器堵塞原因进行分析,同时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法,望能够给大家一定的参考借鉴价值。

1锅炉SCR系统加装后的运作机理

锅炉炉膛内烟气中的SO2约有0.5%~1.0%被氧化成SO3。加装SCR系统后,催化剂在把NOx还原成N2的同时,将约1.0%的SO2氧化成SO3。在空预器中/低温段换热元件表面,SCR反应器出口烟气中存在的未反应的逃逸氨(NH3)、SO3及水蒸气反应生成硫酸氢氨或硫酸氨:

NH3+SO3+H2O→NH4HSO4

2NH3+SO3+H2O→(NH4)2SO4

当烟气中的NH3含量远高于SO3浓度的情况下,主要生成干燥的粉末状硫酸氨,不会对空预器产生粘附结垢。当烟气中的SO3浓度高于逃逸氨浓度(通常要求SCR出口不大于3μL/L)时,主要生成硫酸氢氨(ABS),生成规律见图1。

烟气脱硝

在150~220℃温度区间,ABS是一种高粘性液态物质,易冷凝沉积在空预器换热元件表面,粘附烟气中的飞灰颗粒,堵塞换热元件通道,增加空预器阻力并影响换热效果。

硫酸氢氨造成的堵灰清除起来存在非常大的难度,在比较严重的状况下需要停炉进行离线清洗。而只有了解空气预热器堵塞的原因,才能及时地采取针对性的解决方法。

2空气预热器堵塞原因分析

2.1入炉煤硫份高的影响

为了能够使得生产成本得到有效性地降低,整个机组运行过程当中,长期燃烧Sar≈1.3%的高硫煤,远大于设计原煤硫份Sar=0.9%,导致原烟气SO2浓度在2500mg/Nm3以上,流经空气预热器中的烟气有过多的SO3,容易与液氨反应生成硫酸氢铵,硫酸氢铵属于一种有着较强粘性的一种物质,其会慢慢地在空气预热器当中的换热元件外表上不断沉积,进而导致空气预热器发生堵塞的现象。

2.2脱硝率过高的影响

随着目前国家对环保排放指标参数要求的严格化,考核的不断加重,为能够避免考核,整个机组的运行的过程当中,一般脱硝率会处在87%~95%的范围,锅炉喷入较多的液氨,会造成氨逃逸非常高的情况出现。在氨逃逸量较高的情况下其会与烟气当中包含的SO3发生一定的反应生成硫酸氢铵,而液态硫酸氢氨极易附着在空气预热器传热元件表面,随着慢慢地捕捉飞灰,逐渐会有融烟状的积灰形成,久而久之便会导致整个空气预热器发生堵塞。

2.3烟气飞灰的影响

此锅炉设计燃煤灰分为Aar=11.8%,我们从2015年4~6月份入炉煤检验的报告统计中了解到:共有82天超出设计值,最高入炉煤灰分达到25%,高灰分运行是最终导致空气预热器发生堵塞的一个主要影响因素。

2.4空气预热器冷端的吹灰压力的影响

因空气预热器设计方面存在问题,空气预热器的设计中仅包含蒸汽吹灰,并无高压水冲洗。在空气预热器运行的过程当中,空气预热器吹灰次数平均一日两次,吹灰蒸汽压力达到1.7~1.8Mpa。因压力过低,吹扫次数非常少,但是最终所达到的吹灰成效并不乐观,极易导致空气预热器有堵塞的现象发生。

2.5炉膛燃烧氧量的影响

公司曾委托某研究所对机组热力性能进行相关试验,从而便发现,空气预留器入口中烟气氧测量与计算上存在一定的错误,其中显示值非常低,这就会导致机组在正常运行的过程当中,实际氧量过高,从而便会生成非常多的Nox,为能够保证脱硝率需增加液氨的数量,这样便会造成氨逃逸过高的情况出现,

2.6脱硝反应器入口NOx浓度的影响

机组运行中,负荷率在超出75%额定负荷的情况下,脱硝反应器入口NOx浓度在310~350mg/Nm3之间,反应器入口NOx偏高,为能够更好地确保脱硝效率,便需对液氨量进行添加,从而便会造成氨逃逸过高的现象出现。

延伸阅读:

浅谈脱硝技改引风机与增压风机合并探讨

1000MW机组脱硝系统长周期运行管理

SCR法烟气脱硝改造后基硫酸氢铵造成的空预器堵塞治理实践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